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静电对人体有害?4招拯救被静电“炸毛”的你

点击次数:2021-02-07 19:20:51【打印】【关闭】

冬天的“静电”无处不在,往往一不留神就被“电”了:一梳头,头发就“飘”起来,越梳越乱;脱衣服睡觉时,听到“噼里啪啦”的声

 冬天的“静电”无处不在,

往往一不留神就被“电”了:

一梳头,头发就“飘”起来,越梳越乱;

脱衣服睡觉时,听到“噼里啪啦”的声响;

摸门把手、开水龙头,手突然有刺痛感;

不经意间擦出的静电火花,

真是怪吓人的!

那么,问题来了——

为啥冬天更易产生静电?

静电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研究表明,人体产生静电一般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干燥的空气,二是不导电的纤化衣物。

人们之所以会在冬天感到静电明显增多,是因为冬天的空气比较干燥,而且人们穿的衣服较厚,毛衣、羽绒服多为纤化材料。

人体是一个导体,当穿上纤化衣物时,身上的电荷不易导出,在一定条件下,用手触及金属导电物时,静电就会突然释放,使手指有电击的感觉。

因此,冬天相对来说更容易产生静电。

一般来说,人体的静电可达几千伏甚至几万伏。虽然静电看似对人体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事实上,过多的静电已被证实会伤害身体!

 

静电过多,可能带来4种伤害

过多的静电对人体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你有以下症状,那么一定要警惕静电。

1影响神经

当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的堆积时,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导致头痛、失眠、烦躁等症状,尤其是神经衰弱者。

2心律失常

静电产生的磁场作用轻者可导致胸闷、气促,重者可引起心律失常和早搏,加重病情。心脏功能比较弱者更要留心。

3诱发皮肤炎症

静电在人体周围可以产生大量的阳离子,使皮肤水分减少,进而使皮屑增多。

加之,静电吸附的大量尘埃中含有多种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这就进一步诱发皮肤瘙痒、皮肤炎症的出现。

4影响孕激素水平

孕妇应避免接触过多的静电,以免影响体内的孕激素水平,出现乏力、心烦,对胎儿不利。

 

2种人是“静电体质”

符合以下特征的朋友,更容易“被电”,看看有没有你。

皮肤干燥的人

干燥的环境容易积累电荷,从而产生静电。

一般来说,基本上每个人都会被静电电到,只不过一部分人皮肤含水量高,静电的电荷就能导入地下,对身体影响比较小。

身体缺氧的人

当我们的身体太过劳累时,体内就会缺氧,使身体产生很多正电荷。

而冬天身体累积的电荷不容易散发出去,就会慢慢形成电压。

 

防静电的小妙招

1减少头发的毛躁

头发一遇到静电就很容易炸毛,而减少头发的毛躁,静电也会随之变少。

所以,圈姐建议大家在洗完头发后,使用发膜或护发素,涂抹在发中至发尾,等待10~15分钟左右冲洗掉;出门前,在头发的中间部位、发尾处喷保湿喷雾,头发就会变得服帖。

此外,最好是使用木梳、牛角梳或负离子梳梳头。

2注意保湿皮肤

冬季特别干燥,保持皮肤滋润,可防静电聚集。将涂抹保湿霜、润肤露在脸部、手脚等部位,也能解决静电问题。

3补充维生素

饮食上,大家要多喝水,多吃一些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中和静电导致的血液碱性,维持正常的电解质平衡。

4穿棉质的衣服

衣服的材质对预防静电很重要。冬天尽量避免穿化纤类衣物,此类衣物容易摩擦生电,建议多穿纯棉衣服,袜子最好选择棉袜。


洗衣服时使用柔顺剂浸泡,有助于去除静电。

最后,如果大家脱衣服时,发现有静电,这时可用手轻轻摸一下墙,就能将体内静电放出去了,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也用手摸一下墙。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