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河北“十三五”将淘汰火电400万千瓦

点击次数:2017-06-13 17:20:36【打印】【关闭】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刘世明 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及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并公布了淘汰和缓建装机总体任务。作为大气污染治理责任最重的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刘世明 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及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并公布了淘汰和缓建装机总体任务。作为大气污染治理责任最重的河北省,将如何以此为契机,调整煤电结构,优化能源布局,值得关注。近日,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亚洪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计划淘汰火电装机400万千瓦。今年要确保50万千瓦的淘汰量,力争100万千瓦。

  从今年该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河北省已经将应对电力行业产能过剩风险列入今年重点工作。根据报告,今年河北省将制定本省电力去产能实施方案,淘汰落后、优化布局、置换替代、改造提升。同时加快外受电通道建设和电网改造,保障电力平衡和供应安全。

  同时,河北要求今年削减煤耗600万吨以上。

  刘亚洪表示,河北省优化火电结构,重点是煤电。经过近几年发展,河北省火电发展比较快。截至去年全省火电总装机4540万千瓦,占整个电力装机比例达到3/4。而且火电当中94%以上都是煤电。

  该省现有煤电机组为不同时期建设的,存在“低、

  差、乱”的问题。刘亚洪表示,首先,技术装备水平比较低。比如百万千瓦级机组,目前河北省只有1台在建机组,还没有投运的。30万千瓦以下,特别是亚临界机组,占到了3/4,2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还有接近1/5的比例。同时,河北省火电供电煤耗是高于全国的,排放强度也是相对比较高的。另外,河北火电核准部门多样化,缺乏统筹的规划和监管。

  据介绍,河北省优化火电结构主要有淘汰落后、改造提升、置换替代、出城进郊四大工程。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被列为重点的主要是违法违规机组、服役期满机组,还有3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机组。同时,钢铁煤炭去产能配套的机组,及被大火电覆盖的机组也在淘汰之列。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已经下达了 《关于2017年关停火电机组的通知》。

  该省正在研究编制优化火电结构方案,拟通过等容量减煤量减排放替代和清洁燃料替代等方式,有序淘汰3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发电机组、20万千瓦及以下热电机组和全部淘汰违规建设的自备电厂。 根据同时下发的《2017年河北省火电行业第一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表》,涉及邢台、邯郸、保定、唐山4市的9家火电企业,共16台机组将被淘汰,总装机容量17.4万千瓦。

  刘亚洪表示,从推进的效果来看很不错。总共16台机组,现在已经关停5台。第二批的名单,近期就将公布。“十三五”期间,全省计划淘汰火电装机400万千瓦。今年要确保50万千瓦的淘汰量,力争100万千瓦。

  记者注意到,5月16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复函唐山市对于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在役机组寿命延续工作的请示,回复称鉴于该厂相关发电机组服役期已满,要求唐山市抓紧落实供热替代方案,组织企业尽快提出服役期满机组淘汰关停计划。

  刘亚洪表示,现在河北省对于退出火电产能出台了奖补资金政策,也鼓励企业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获得补偿。对于提前完成关停的机组,政策的支持力度会更大。同时还鼓励企业通过发电量、煤耗量、排放量市场交易获得补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