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到了冬天就变身静电法师?懂得了原理,就能轻松避免被电击!

点击次数:2021-01-11 09:23:03【打印】【关闭】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美。春天鲜花满园、夏天荷花满塘、秋天落叶遍地、冬天雪花世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喜爱的季节和不喜欢的季节,喜欢的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美。春天鲜花满园、夏天荷花满塘、秋天落叶遍地、冬天雪花世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喜爱的季节和不喜欢的季节,喜欢的理由可以有无数,但是不喜欢只需要一个。春天潮湿、夏天炎热、秋天干燥、冬天寒冷。不过说起不喜欢冬天,或许有另外一个原因。因为每当到了冬天,我们几乎每个人都会变成互相伤害的静电法师。(文章最后有我个人对文章重点的总结,赶时间的话可以直接跳到最后面看总结。)


什么时候会变身静电法师?就是当你脱毛衣,伴随着噼里啪啦,闪烁蓝色电光的时候;就是当你伸出了手,想要触碰他人,却被电猛然抽回手的时候;甚至是在其他会导电物体的时候,被电猛然抽回手加一。其实变成静电法师应该是在秋天就开始了,只不过在冬天出现的频率更加频繁,再加上冬天本来就因为太冷,不敢轻易伸手。一伸手又要承受皮肉之苦,谁又不会印象深刻呢。

若要探究静电从何而来,我们还需要先来聊聊物质的组成:原子。世间万物都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又是由带正电的质子和带负电的电子、中性不带电的中子组成。一个完整的原子是不带电的,因为正负电的量是相同的,刚好抵消。电子是悬在质子和中子组成的原子核之外不断环绕的。这种不紧密的联系,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外层的电子容易脱离原子这个整体。然后原子就分离成了带正点的原子核和带负电的电子。这时,就不再是中性了,而是两个带电的颗粒。


结果产生的现象就是摩擦生电。通过摩擦,可以让大量的原子分离,从而产生大量的正负电。但摩擦其实是一个方法,目的是为了产生热能。除了热能,化学能、动能和位能等能量形式都是可以的。因为原子的分离需要能量。摩擦生电更容易在绝缘材料上实现,绝缘作用越好,原子分离的效果就越好。

现在我们回过头说说静电。静电其实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或者不流动的电荷。也就是当在各种能量下原子核和电子分离的原子,成为了静电。当静电“动起来”就形成了电流。所以静电是已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比如衣服、手上),在我们的触动下,才被引导出来,对我们造成伤害,被我们所看见。


按照这样说,那静电不就时时刻刻都会产生,但为什么只有在秋冬时节容易被触发呢?回想一下我们刚才说的几个条件。绝缘材料、流动产电。很明显第一个就是需要大量富集静电,第二个是让它们“动”起来。那么让静电富集要先满足,就要去除各种导电因素。春夏时节和秋冬时节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湿度。不要小看湿度,只要稍微有点水分,静电都会被引导走,不会富集在一起。

所以干燥就是秋冬时节让我们变身静电法师的最主要原因。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静电,但因为天气太过干燥,静电在各种绝缘物体上没有水分可以被引导,就留在了相应的物体上。当人接触的时候,带动了静电的流动,就形成了电流。


至于为什么会被电疼,则是因为瞬间高压放电。在人体上的静电最高可达几千伏,甚至几万伏。但是我们无需担心这么大的电压会对我们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放电时间非常短,是以纳秒来计算的,所以疼只是一瞬间的,过后就没了。

在冬天有静电不用怕,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避免静电对我们造成伤害的。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减少静电产生。我们说越绝缘越容易产生,那么我们可以穿一些棉、麻和丝绸制作的衣服。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也就是化学纤维的面料,比如涤纶、腈纶。另外,我们可以让自己不要太过干燥,比如涂抹护手霜和面霜等。


第二种就是把静电先释放。在接触金属之前(比如门把),先用钥匙尖端去触碰。让静电在金属和钥匙之间传递,手再去碰就不会被电了。而钥匙本身不会带动太多静电,所以不用怕被钥匙电,最多就是冻手而已。如果没有钥匙,其他的小金属也都是可以的。实在没有的话,就尽可能不要用手直接去接触金属。用衣服挡一下,不过还是有概率被电的,所以要有心理准备。

所以解决方法有时候很简单,我们只要了解到原理,就可以按照原理去寻找解决办法,甚至可以举一反三。特别是在自己没能找到常用物品的时候,可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替代品。或者想到其他的解决办法。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实都值得我们重视,做好了一小点,就有可能会为大事做好铺垫!

个人觉得是重点的总结:

1. 世间万物都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又是由带正电的质子和带负电的电子、中性不带电的中子组成。一个完整的原子是不带电的,因为正负电的量是相同的,刚好抵消。

2. 原子由于各种能量产生了原子核和电子的分离,从而产生了静电。

3. 静电其实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或者不流动的电荷。

4. 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静电,但因为天气太过干燥,静电在各种绝缘物体上没有水分可以被引导,就留在了相应的物体上。当人接触的时候,带动了静电的流动,就形成了电流。

5. 会被电疼,则是因为瞬间高压放电。在人体上的静电最高可达几千伏,甚至几万伏。因为放电时间非常短,是以纳秒来计算的,所以我们无需担心这么大的电压会对我们造成更大的伤害。

6. 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避免静电对我们造成伤害的。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减少静电产生。第二种就是把静电先释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