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冬季如何防静电,这7大妙招总有一点用得上!

点击次数:2020-12-10 09:35:27【打印】【关闭】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一进入到寒冷的冬天,我们的身体就像个“天然”的发电机。梳个头发被电,脱个衣服被电,开门、关门也被电,总之,不论接触什么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一进入到寒冷的冬天,我们的身体就像个“天然”的发电机。梳个头发被电,脱个衣服被电,开门、关门也被电,总之,不论接触什么,都有被电的可能性。

除了噼里啪啦的声响,还有随之即来的如指尖针刺般的疼痛,咦,光是想想就痛苦万分。

没错,这个同时让大家的心态与仪态,由“平静”到“炸毛”转变的,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静电”啦!


当然,关于静电的来源,很多小伙伴也有很大的疑问,到底是接触的东西产生的静电,还是人体本身就自带静电属性呢?

除此之外,还有最关心的一点,那就是如何才能有效预防静电。别急,先来跟小新一起找明白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保证“药到病除”。


静电,是一种处在静止状态的电荷,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物理现象。其产生的方式多种,如接触、摩擦、剥离等。

冬天天气干燥,空气中湿度较低,人们在活动时,衣服和皮肤在相互摩擦后产生了电荷,当电荷不能及时被带走,就会导致电荷积累,等到积累一定程度时,便会集中在衣服某一处释放出来,即静电产生。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通常在换衣服时产生的摩擦越大,所带来的静电现象就越明显的原因。除此之外,我们在触碰金属时同样容易遭遇电击,甚至与人握手或肢体接触时都易产生静电。


既然静电那么招人讨厌,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预防和摆脱静电呢?别担心,有万能小新在当然有办法啦!7条防静电小妙招立刻安排上,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总有一条你用得上。

1、保持人体湿度

首先,对于经常被“电”的小伙伴,平日里要多喝水,补充水分,因为喝水能够增加皮肤表层湿度,而静电在潮湿状态下是不会自行产生的。同时呢,建议大家冬天可以多用些润肤霜、身体乳之类的保湿产品,以此来保持皮肤滋润,防止静电聚集。


2、改善室内湿度

冬季寒冷干燥,很多小伙伴通常喜欢关闭门窗来保证室内的温暖,但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30%时,不仅会加速肌肤水分的流失,更有利于摩擦产生静电。

而如果温度上升到45%,静电就难产生了。所以,我们可以在家里洒些水,或是放置一两盆清水,再或者启用加湿器,同样可以达到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的目的。此外,卧室内还应尽量少摆放电器,注意经常换气。


3、进出门前先“放电”

由于金属类产品同样容易产生静电,因此我们在触碰铁门前可以把手掌放在墙壁、地面上去除静电;或者,用手先抓紧一串钥匙再用一个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这样,身上的电就会被放掉。


4、补充维生素抗静电

由于体内静电的积累而导致血液酸碱度(pH值)偏碱性,此时我们应该多增加含有维生素C、A、E的食物摄取,以中和由于静电导致的血液碱性增高。

比如多吃维生素丰富的蔬果以及带鱼、甲鱼等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和性的食物,从而维持人体内电解质平衡、抗细胞氧化和保护细胞膜电位正常的功效。


5、用完电子产品洗手

家里所用的电子产品所产生的静电荷也会被人体吸收并积存起来,所以我们同样不可轻敌。

因此,当我们在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该立即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6、选择合适梳子梳头

冬天梳头的时候,头发常常会“飘”起来,并且越梳头发越乱,惹人心烦,这是因为我们使用了塑料和尼龙发梳,很容易和头发摩擦,从而产生静电。

因此,我们要尽量使用木梳或是牛角梳、鬃毛梳,则好得多。毕竟天然材质不容易产生静电,同时也可以给梳子喷一些润发喷雾,使其变得湿润,在发与梳之间建立保护层,从而令梳理过的头发服帖不毛躁。


7、选择棉质衣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止在穿衣服时产生静电,省去冬季换衣的一大麻烦。小新在前面说过摩擦可能会产生静电,而容易摩擦起静电是化纤面料的特性,如涤纶面料,而天然纤维面料则不会,比如纯棉、麻等。

所以在冬天里要尽量少穿化纤质地的衣物,尤其在贴身衣物选择上,要以纯棉为主。棉是热和电的不良导体,吸湿性好,不起静电,能让你在享受贴身舒适与温暖的同时摆脱静电困扰。并且棉是纯天然植物纤维,安全健康不过敏。


跟小新一起学会这几招,就再也不用担心可恶的静电找上门啦!最后祝大家舒肤自在过冬,快乐每一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