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闪耀月球的五星红旗,耗时八年才制作出来,到底有何神奇之处?

点击次数:2020-12-06 11:13:30【打印】【关闭】

当前嫦娥五号已经经历了最为关键的软着陆以及月球采样任务,并且上升器工作一切正常,也顺利的完成了对接任务,按照计划将离开月球轨道朝向地球奔赴。在返回地球时,返回器

 当前嫦娥五号已经经历了最为关键的软着陆以及月球采样任务,并且上升器工作一切正常,也顺利的完成了对接任务,按照计划将离开月球轨道朝向地球奔赴。在返回地球时,返回器还要经历最后一关,那就是由于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其需要通过“水漂”式弹道进行减速,这对于第一次搭载月球返回器的嫦娥五号来说同样是一个新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6/1,但是这也同样要求嫦娥五号返回器体积足够小,才能够顺利从月表升空并与返回器对接。这意味着体积和质量较大的登陆器只能被遗留在月球表面,继续发挥余热执行剩余的科研任务。登陆器除了搭载各类探测仪器以及月球取样装置外,还搭载了一面五星红旗。据报道,这面五星红旗历时8年由民营企业研发制造,这也是第一面由织物打造的五星红旗。自此除了美国外,月球上又多了一面织物国旗。


别看仅仅只是一面国旗,其在用料方面极为讲究,这是因为月球上恶劣的极限环境所决定的。别看月球距离地球只有38万公里,对于天体单位来说就像是隔壁邻居,但是由于月球没有致密大气层的保护,其昼夜温差极大,在太阳照射到的区域最高温度达到了134度,而太阳无法照到的地方最低气温为零下170度,普通的织物材料无法承受如此极端的温差。


除此之外在月球上的织物还要考虑褪色问题。由于没有臭氧层的保护,月球上的紫外线辐射要比地球上强烈得多(由于有臭氧层,仅仅只有1%的紫外线能够抵达地球表面)。而紫外线不仅仅能够使普通的织物褪色,同时也是材料加速老化的元凶。可想而知,如果是普通的材料以及传统的染色方式,那么传统织物在月球上的寿命将会变得极低,这对于“地标性”的嫦娥五号登陆器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由此可见,月球上的“织物国旗”里面蕴含着大学问,不仅仅在纤维材质上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着色、缝制方面也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需要通过热匹配性、耐高低温;同时还需要通过防静电,防月球尘埃等物理试验,使其在面对月球极端环境时能够保持长时间的稳定性,做到不褪色,不变形。而作为嫦娥五号登陆器的有效载荷,这面织物国旗的重量仅仅只有1公斤,这也从侧面展示了我国在织物材料方面的发展。


实际上“登月国旗”的研发仅仅是嫦娥五号众多难点公关中的“小插曲”,作为当前国产最复杂的登月探测器,嫦娥五号的主要任务是从月球带回月壤。登陆器不仅需要采集月球表面的月壤,同时还要采集两米深度不同层次的月壤,并且在装样后还要将容器送至上升器。而如此复杂的机械结构以及电子设备均要承受月球上极端条件。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