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你还觉得冬天静电是件小事?医生:对特殊群体还有更大危害!

点击次数:2020-12-02 10:29:46【打印】【关闭】

冬季不仅冷,最可怕的是北方地区的干燥无人能敌。冬天脱毛衣的时候大家都有过这样被电的经历,可以说是哀号遍野,恨不得一直不脱毛衣。平日里大家对静电虽是恨之入骨却也不

 冬季不仅冷,最可怕的是北方地区的干燥无人能敌。冬天脱毛衣的时候大家都有过这样被电的经历,可以说是哀号遍野,恨不得一直不脱毛衣。平日里大家对静电虽是恨之入骨却也不怎么放在心上,Dr.X告诉你,静电其实没那么简单。

静电到底怎么来的?

其实无论什么季节人和别的物体接触、摩擦都会带静电电荷,这是正常的物理现象。但是一旦静电电荷持续在人体内积累,那就有点麻烦了,人体的静电电位超过300V就会开始放电。

冬天干燥最适合静电在人体放肆。环境的湿度和人体静电电位是呈现负增长的状态的,也就是说湿度越高静电越少,冬季不可避免的环境干燥让人因为静电心烦意乱。

静电对人体的危害(参考文献:刘尚合,武占成.静电放电及危害防护)

1、 改变人体体表的正常电位差,人与物体接触会有静电电荷,这种静电电荷在人体内长期停留会改变原本的电位差,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以及心电在无干扰下的正常传导。

2、 诱发心脏病患者早搏,持久静电会有血液碱性升高的状况,血清里的钙含量下降。老年人皮肤本就干燥,加上心血管系统老化、抗干扰能力不如年轻人,所以这类人群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影响。

3、 电脑工作者因静电原理面部多发红斑、色素沉着等疾病。长期在电脑前从事工作的人要注意电脑屏幕产生的静电会带起大量灰尘,常会刺激到面部肌肤。

怎么避免火光四射?

虽然以上隐藏危害都是针对特殊人群的,但是平日冷不丁被电一下的感受也是让人不悦的,接下来就介绍几个冬季防静电小妙招,一起摆脱“被电”困扰吧!

1、湿度,湿度,湿度!重要的事情Dr.X说三遍。房间里可以安排上加湿器,注意:加湿器最好用纯净水,另外要经常清洗,不然空气质量可能会成为新问题。

2、穿纯棉、真丝类衣物,穿化纤衣物要注意搭配,比如穿涤纶衬衫就不要穿腈纶毛衣。


3、洗头也要注意,多用含有硅油、阳离子调理剂的洗发水。

4、 电脑工作者可以在工作后用肥皂清洗裸露在外的皮肤,及时切断“静电源”。

5、 多喝水,保持人体内的湿度。同时还可以适量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减轻静电影响。

6、 穿鞋也有讲究。鞋底一般都是绝缘体,所以身体很难释放积累的静电,建议要常光脚在地上运动一下,让身体里的静电正常释放,这样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可以减少这种被电情况了。

DrX说:冬天到了,保暖和保湿同样重要!要养成勤洗澡、洗手、换衣服的习惯。 让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即使在冬天也可以心情美美的,早点穿上厚衣服,迎接这个洁白无暇的冬天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