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防静电包装-静电产生原理

点击次数:2020-10-18 23:43:48【打印】【关闭】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整车上的电子元器件的运用将越来越多。虽然很多主机厂并不认为ESD(静电放电,Electrostatic Discharge)是使元器件失效,整车故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整车上的电子元器件的运用将越来越多。虽然很多主机厂并不认为ESD(静电放电,Electrostatic Discharge)是使元器件失效,整车故障的主要原因,直观地判断引起失效是困难的,但是很多元器件可以被远低于人体所能感觉的ESD所损坏,其损坏程度可从性能稍有下降直到严重的短路。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静电产生的原理。


产生的原理: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的主要原因为摩擦生电。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即可产生静电,而产生静电的普遍方法,就是摩擦生电。通过摩擦引起电荷的重新分布而形成的,也有由于电荷的相互吸引引起电荷的重新分布形成。具体说就是因为物质都由原子组成,原子中有带负电的电子和带正电荷的原子核。一般情况下原子核的正电荷与电子的负电荷相等,正负平衡,所以不显电性。但是如果电子受外力而脱离轨道,造成不平衡电子分布,比如实质上摩擦起电就是一种造成正负电荷不平衡的过程。当两个不同的物体相互接触并且相互摩擦时,一个物体的电子转移到另一个物体,就因为缺少电子而带正电,而另一个体得到一些剩余电子的物体而带负电,物体带上了静电。

所谓静电放电:指具有不同静电电位的物体由于直接接触或静电感应所引起的物体之间静电电荷的转移。通常指在静电场的能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击穿其间介质而进行放电的现象。

物流作业过程包含包装、装卸、搬运、运输、存储、配送等环节,整个过程都会与零件发生接触、分离、摩擦、碰撞,伴随着作业动作的发生,零件之间难免会产生静电放电的现象。常用的包装材料多为塑料制品,塑料属于高分子擦材料,当其表面阻值大于10的12次方,属于绝缘材料。材料的绝缘性越好,越容易产生静电。因为空气也是由原子组合而成,所以可以这么说,在人们生活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有可能产生静电。有研究表明,当物体表面阻值:

大于10次方时极易产生静电;

在8-10次方之间具有一定的防静电性能;

在6-8次方之间有很好的防静电性能;

在4-6次方之间具有最佳的防静电性能;

当达到4次方以下具有相当的导电性能。


基于以上数据,在塑料包装材料中加入防静电剂、助剂等物质,降低其表面阻值达到防静电的效果,于是就变成了防静电包装材料。如何选择防静电包装材料?需结合零件自身静电的敏感度。


今天就谈到这里,后面将对物流环节静电防护的知识做一些简述,比如防静电包装规划、防静电区域规划、物流员工防静电护具等知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