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相对湿度19%!静电缠人你可以适时“放电”

点击次数:2020-02-20 11:28:11【打印】【关闭】

想和小朋友玩耍玩耍,有什么东西“啪”一声划过了孩子脸颊;想要关窗抵御北风凛冽,手一碰窗把手却突然感觉到针刺般疼痛……冷空气带来干爽,赶跑回

 想和小朋友玩耍玩耍,有什么东西“啪”一声划过了孩子脸颊;想要关窗抵御北风凛冽,手一碰窗把手却突然感觉到针刺般疼痛……冷空气带来干爽,赶跑回南天,也带来了静电这个小麻烦。最近几天广州天气持续干燥,大家可以通过拖地、洒水等保持室内湿度。

上个星期,是潮湿的回南天让人感到烦躁。墙面、地板湿漉漉,衣物晾来晾去都不干,不少市民都盼着干燥的北风能来收拾回南天。等北风真的来了,新的烦恼也随之而至。因为天气干燥,2月17日 16时21分,广州市气象台就发布了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广州的相对湿度最低只有19%。根据预报,今天最低也只有40%左右。在干燥天气下,已经有不少市民“中招”。其实,梳头发时,先将梳子蘸一下水,便可消除静电;脱衣服后,用手摸一下墙壁,摸门窗把手或水龙头前也用手摸一下墙,可将体内的静电“放”出去。

为什么会有静电出现?因为最近这种天气降水较少,空气比较干燥,相对湿度一般都在40%以内,这就造成皮肤表面异常干燥,电阻值增大,导致局部有大量电荷堆积。如果穿着化纤衣服,电荷更不易导出,一旦条件成熟,如用手触及金属导电物,人体静电就会突然释放,手指就会有电击的感觉。通常来说,广州的秋冬季节都比较干燥,其中11月至次年1月最“干”。2月降雨逐渐增多,但遇上冷空气过程,有时也会出现晴朗干燥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要防止静电的发生,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可勤拖地、勤洒水,也可以在取暖设备旁,晾几条吸水好的湿毛巾,从而保持室内空气始终含有一定的水分。同时,要勤洗澡、勤换衣服,以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荷。老年人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织或丝织内衣、内裤,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以使静电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减静电小窍门

1.设法提高房间湿度,如在家里洒些水,或放置一两盆清水,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

2.电视机尽量不要放在卧室。看电视时要打开窗户,同电视机保持2米~3米距离,看完之后要洗脸、洗手。

3.对于老人、小孩、静电敏感者、查不出病因的心脏病人、神经衰弱和精神病患者等,建议在冬季穿纯棉内衣、内裤,以减少静电对人的不良影响。

4.当头发无法梳理服帖时,将梳子浸在水中,等静电消除之后,便可随意梳理了。

5.脱衣服后用手轻触墙壁,摸门窗把手等之前也用手摸一下墙,将体内静电“放”出,这样静电就不会伤你了。

6.赤足有利于体表积聚的静电释放。因此,休闲时,不要放过赤足的机会(不过冬天也要注意腿脚的保暖)。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叶卡斯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