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插电混动车反超纯电动车,原因竟然是这样?!

点击次数:2018-08-18 16:52:43【打印】【关闭】

近几年来,在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进入了高增长阶段。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在1-7月份

 近几年来,在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进入了高增长阶段。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在1-7月份累计销量达到42.8万辆,同比增长105.8%,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依旧保持高增长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当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达到11.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82%,高于纯电动汽车近100个百分点。

 

插电混动实现反超

其实,从此前的销量就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增幅与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幅相比,一直处于被压制的态势。在2016年全年,纯电动车的销量累计达到了24.85万辆,同比增长109%,插电混动的销量累计达到了8.04万辆,而它的同比增长仅为26.4%,大大小于纯电动车的增幅。再来看看2017年的走向,纯电动车在全年累计销售了44.88万辆,同比增长80.6%,而插电混动在全年累计销售了10.76万辆,同比增长33.8%,这个增幅差距在逐渐减少。

 

而进入2018年,插电混动汽车的增幅开始逐步呈现领先状态。截至今年7月,插电混动的销量增幅已经实现了反超。不止是在销量增幅上,它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增加。从今年1-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来看,插电混动在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上升到了24%,而它在去年的占比还仅为19.2%,可以见得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不过,在之前一直处于被压制的插电混动汽车,为什么在2018年实现了反超?

 

补贴红利变少

其一,补贴政策的逐年退坡。此前,借助着国家对纯电动车的高补贴政策,纯电动车的销量增幅一直都高于插电混动汽车。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实施,对插电混动汽车补贴的退坡程度要远小于那些低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这也让插电混动与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补贴“价差”越来越小,而插电混动汽车在增幅上也开始奋力反超。

 

其实,我国的纯电动车补贴要远远高于插电混动汽车的原因就在于纯电动车的电池成本过高,一般的纯电动车电池装载量基本是插电混动汽车的4-5倍。试想一下,如果几年后新能源的补贴将逐渐取消,这就意味着纯电动车将很难再拿到补贴。而拥有着高成本的纯电动车少了政府的补贴,在售价上肯定会比现在的纯电动车更高,这也让它在价格上就失去了竞争力。

 

自身的天然优势

其二,自身的天然优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顾名思义,就是既可以当作燃油车来行驶,也可以当作电动车使用,这就注定了它比纯电动车更具备天然的产品优势。插电混合汽车与电动车一样,配备了高密度电池组,如果单次使用不超过电池可提供的续航里程(一般做到50公里以上问题不大),它就可以保证日常使用,还能做到零排放和零油耗。

 

而当电池的电量耗尽时,插电混动还能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这也直击了终端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痛点。而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较高的燃油经济性无疑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

 

同时,除去个别地方之外,插电混动汽车同样可以享受免购置税、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福利”,这导致终端市场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市场的重视

其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混合动力技术越来越重视。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插电混动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因为“插电混动是新能源车的重要支柱。”毕竟插电混动汽车不仅节能环保,还兼具纯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的双重优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从目前来看,国内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主要有比亚迪、上汽两家来推动,而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也开始加入到生产插电混动汽车的这个队伍中来。因为对于这些车企来说,插电混动汽车除了能够满足油耗限制的要求,还能帮助他们赚取新能源汽车积分,所以不少车企纷纷选择转型。

 

今年以来,就有不少混动车型陆续亮相,比如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01 PHEV、比亚迪新款宋混动版、荣威新款eRX5、吉利博瑞GE插电混动版等,都无一不在证明插电混动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性。

 

(领克01 PHEV)

小编语

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插电混动汽车无疑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说开源节流一个都不能少,如果说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是开源,那么混合动力汽车便可以定义为节流。

而这两个具有同等重要性的新能源汽车也将会助力新能源市场更快速地发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