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雾霾来袭 带你了解一种沉睡的净化技术

点击次数:2017-10-08 17:49:43【打印】【关闭】

第1页雾霾来袭 带你了解一种沉睡的净化技术
据了解,在空气净化器市场中,有一个特殊的净化方式——静电集尘,相比于HEPA滤网来说,静电集尘技术阻力较低,不需

第1页雾霾来袭 带你了解一种沉睡的净化技术
据了解,在空气净化器市场中,有一个特殊的净化方式——静电集尘,相比于HEPA滤网来说,静电集尘技术阻力较低,不需要更换配件,使用寿命上等优点,但是因为是通过高压发电,使粉尘带电进行吸附净化的,倒是在这个过程中避免不了的是会产生臭氧的风险,这使得跟多消费者望而却步。随着雾霾天气的来临,又到了一年一度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季节,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静电集尘技术究竟是否适合中国消费者购买。
雾霾来袭 带你了解一种沉睡的净化技术
  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发展现状:
空气净化器领域的技术分为两大流派,一个是人们通常见到的HEPA过滤式,另一个是静电集尘式。在国内,采用HEPA滤网式技术的产品几乎占据百分之百的市场份额。在国外,却并非如此一边倒,静电集尘式产品的市场份额差不多有三成。事实上,静电集尘式产品具有诸多优点,无耗材、低能耗、几乎静音,但是似乎不受中国消费者青睐,陷入水土不服的困境。
据了解,静电集尘技术来源于美国,主要是利用正负电荷相吸的原理,通过高压形成强电场,产生大量电子和离子,与空气的颗粒物(例如PM2.5)碰撞并附着,然后被净化器中的集尘板吸附,从而去除颗粒物、净化空气。整个过程中,净化器不需要电机、不需要滤网,集尘板只需要经常擦拭干净,保养得当,就可以长期使用。
然而,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在我国空净市场上的占有率还不到5%。《2017上半年家电网购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静电集尘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仅有0.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此少的市场占有率,确实令人吃惊。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只知道HEPA过滤式产品,不知道静电集尘式产品,而且国内生产销售此类产品的企业也很少。
雾霾来袭 带你了解一种沉睡的净化技术
  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优势:
据我们所知,静电集尘技术是利用高压静电吸附的原理,将空气中的污染物过滤,同样作为基础净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室内空气净化器上。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的优点却很明显,例如,可以高效去除空气中的微粒污染物,如灰尘、煤烟、花粉、香烟味和厨房油烟等,同时还可有效吸附空气中的气态污染物及滤除空气中的致病微小生物。
从节能角度讲,静电集尘式空气净化器工作时的阻力远小于过滤式净化器因此这类产品的耗能也相比比较小。而从经济上讲,静电初投资高,但是五年左右不需要更换,只需清洗,而过滤式净化器的核心耗材需要经常更换及打理,而且价格不菲。
雾霾来袭 带你了解一种沉睡的净化技术
  风机滤网型和静电集尘式的区别:
1.风机滤网型空气净化器要经常换滤网,滤网被灰尘堵塞后,净化效率低,也会藏细菌病毒。但是换滤网费用会增加很多,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而静电集尘式的净化器,集尘板可以反复清洗,净化效果始终如新,不用换滤网,无后续耗材,省去了不少二次开销。
2.风机滤网型净化器,电机持续运转会产生低频噪音,敏感人群难以忍受。而静电集尘装置,无电机、无风机,只有大自然的风声,对于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来说,工作噪音更小。
3.风机滤网型机器,滤网收集到活跃的细菌,会被再次吹到空气中,形成二次污染。静电集尘式的空气净化器,细菌触到带负电的集尘板时会被击穿,直接灭杀细菌病毒。
  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从目前的技术进展看,市面上的静电集尘产品基本上可以解决臭氧超标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臭氧应不再是阻碍消费者选购静电集尘产品的因素。事实上,在专业人士看来,净化效率才是眼下静电集尘式产品亟待攻克的难题。

相对HEPA过滤式产品,静电集尘式产品的净化效果相对差一点。在家用领域,受限于成本,其去除颗粒物的CADR值无法做到太大,比如滤网式净化器的CADR值能轻松做到500~1000,但是静电产品目前在家用领域最大也只有400左右。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静电式产品的除尘效率下降很快,这是由其结构特性决定的。因为电离强度没有增加,但是后面集尘的面积在不断减少,随着吸附层越来越厚,效率就越来越低,需要及时维护清洗。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市场上主打静电集尘技术的企业多为小型科技公司,做得并不成功。静电式产品依旧有技术门槛,而在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背景下,这个技术很难被看好,所以厂商不会花很多钱投入研发,进行大力度的市场推广。相反,在新风领域,更多企业愿意采用静电除尘+HEPA滤网的方式推出新风产品。因为新风的特点是双向流,在输入空气的同时将室内的空气排放出去,聚集的臭氧会很快消散掉。而在天气重污染地区,如果长时间开启新风,则会让HEPA损耗非常快。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