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冬季给车辆加油谨防静电安全隐患

点击次数:2021-01-21 18:37:36【打印】【关闭】

冬季天气干燥,很容易出现静电,由静电引发的各类危害更需要预防。近日,市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醒,冬季静电较多,容易引发静电反应或火情,尤其是给车辆加油时,更应该提防

 冬季天气干燥,很容易出现静电,由静电引发的各类危害更需要预防。近日,市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醒,冬季静电较多,容易引发静电反应或火情,尤其是给车辆加油时,更应该提防静电隐患。

日常生活中,静电无处不在,尤其是干燥的冬季。前不久,外地一名司机给汽车加油时,油箱口突然蹿出火苗,火势很快蔓延至后备厢,最后整辆车都燃烧起来。事后了解到,起火原因竟然是司机身上带有静电。

生活中该如何避免静电呢?据市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可采取“防”和“放”两种方式。“防”主要是尽量别穿化纤类衣服,多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勤换衣物,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酸性食品。“放”就是增加室内湿度,使局部的静电得到释放。关上电视或离开电脑以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

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市民对静电的潜在威胁不太了解,缺乏除静电的安全意识。“加油站内不能打手机或抽烟,这个常识大家都知道,但是没想到静电也能引发火灾。”市民涂先生说。

市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静电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会产生放电现象,轻微时表现为间歇性火花放电,剧烈时则是弧光放电。在车辆加油过程中,如果油箱口不能完全密封,就有可能产生大量的油蒸汽,静电所产生的电火花就会点燃油蒸汽,严重时可引发起火和爆炸。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车辆加油前可以用手触碰一下车上的金属部件,将身上的静电“放”掉。另外,静电去除后,别再用手拍打拉拽衣服,也不要再次回到车内,否则静电会重新出现。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