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如何提高木门涂饰质量?静电喷涂工艺介绍

点击次数:2020-03-15 07:45:10【打印】【关闭】

实木门是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家具产品之一,它具有天然木材的美丽纹理和柔和光泽的颜色。近年来,樱桃木、黑胡桃木、柚木等高档的实木门不但具有古朴大方的气质,装饰居家氛围

 实木门是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家具产品之一,它具有天然木材的美丽纹理和柔和光泽的颜色。近年来,樱桃木、黑胡桃木、柚木等高档的实木门不但具有古朴大方的气质,装饰居家氛围,还具有隔音、隔热、调温调湿等功能。

实木门的表面处理是实木门工艺中不可缺少的一步,它能对木门起到保护作用,防水防撞击,还能让实木门的色泽更加光鲜亮丽。随着实木门的产量不断扩大,实木门生产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实木门表面大多具有一些异形雕花,使用传统的高压、重力式喷枪等表面涂饰工艺不能完全使木门被涂覆,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使用静电喷涂工艺可以获得较高的涂装质量。下面小编来介绍一下木门静电喷涂工艺。


什么是木门静电喷涂工艺?

静电喷涂是让带有导电性的涂料微粒经雾化装置后带有负电荷,使被喷涂的木门带有正电荷。再向雾化装置通入高压直流电,此时被喷涂的木门和雾化装置之间会形成高压静电场。雾化装置在转动的过程中会甩出荷电,并进入电场,在离心力和静电力的双重作用下雾化,涂料微粒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被吸附到木门表面形成均匀的涂层。

静电喷涂工艺有什么优点?

(1)绿色环保。采用静电喷涂法在处理木门的过程中只有很少量的有机物挥发,可以有效降低VOC的排放。

(2)涂料利用率高。据实际操作数据显示,静电喷涂工艺对涂料的利用率高达90%以上,而传统的空气喷涂工艺利用率也只有30%~40%。使用静电喷涂大大提高了木门表面油漆处理的利用率。

(3)涂装效率高。在操作过程中只需要1至2名员工就可以完成,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以喷涂数百套门,不受门的规格和款式的限制,等待干燥的时间较短,还避免了涂料对人体的直接接触。

(4)喷涂品质高。采用静电喷涂工艺的油漆粒子直径只有13~15微米,漆膜更加细腻平整,喷涂质量更高。


实木门静电喷涂工艺流程

一般来说,实木门静电喷涂工艺流程为素材砂光、填充着色、喷涂第一遍底漆、打磨底漆、喷涂第二遍底漆、打磨底漆、表面着色、喷涂面漆、干燥面漆、检测包装。

目前实木门静电喷涂的形式有旋杯式静电喷涂、圆盘式静电喷涂和极针放电式静电喷涂等。前两者的自动化程度较高,使用了流水线式自动化喷涂设备,其中旋杯式适合用于门扇的喷涂,圆盘式适合门套部件的喷涂。而极针放电式多应用在手动喷枪上,携带方便,操作也很简单。

实木门静电喷涂要点

实木门在进行静电喷涂时,表面电阻不易过大,过大的电阻会减小静电喷涂时喷枪和相应喷涂区域之间的电压差,进而减小电场力,从而影响静电喷涂的效果,降低涂料颗粒的上漆率。

油漆涂料的粒径会影响最后的喷涂质量。通常情况下,粒子的带电量和颗粒的平方成正比,当粒径<10微米时,粉末超细且不带电,容易积聚,堵塞喷枪口;当粉末粒径过大,平均粒径>90微米时,成膜容易产生桔皮,影响漆膜的平整度和光泽。

实木门静电喷涂的前处理也相当重要。前处理要进行表面处理,目的是去除实木门原材料的表面油污,并且需要填平木板凹凸不平的地方。只有前处理做到细致,才能保证后续喷涂的质量。


结语

实木门静电喷涂技术具有喷涂效率高、涂料损失率小、干燥速率快、操作简单等优点,特别适合有雕花、雕刻等细部处理的木门。而且其相对于传统喷涂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具有很好的市场潜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