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耗资51亿元建厂被曝资金遇困 电咖汽车押注高端品牌难突围

点击次数:2019-04-01 12:55:56【打印】【关闭】

近日,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在湖南长沙启动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51亿元。工厂计划2020年11月竣工,主要用于生产天际汽车旗下高端电动车型。  相关资料

 近日,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在湖南长沙启动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51亿元。工厂计划2020年11月竣工,主要用于生产天际汽车旗下高端电动车型。

  相关资料显示,天际汽车为造车新势力电咖汽车旗下高端品牌,于2018年11月对外发布,目前已经对外展出首款量产车型ME7。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5年的电咖汽车曾是贾跃亭投资的初创电动车汽车公司之一,“乐视危机”后,时任乐视汽车CEO的张海亮接手电咖汽车。起初电咖汽车产品定位中低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提高,电咖汽车也在寻求新的“生机”,于是自去年开始力推天际品牌,甚至更改了公司名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信息显示,原“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11日更名为“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如今包括吉利、上汽等传统车企都在计划推出高端纯电动汽车,天际汽车如何突围是个问题。此外,电咖汽车近日还被曝陷入严重资金链问题,无法保证员工基本工资,那么电咖汽车当前的资金状况又能否覆盖其在工厂方面的投入?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致电致函电咖汽车(天际汽车)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激进高端化?

  公开资料显示,电咖汽车于2015年在浙江成立,在造车新势力行列中入局不算早。但电咖汽车发展进度较快,2017年11月首款量产车EV10就实现上市,是第一个完成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企业。

  不过,EV10续航里程最大仅为155公里,走的是中小型纯电动轿车路线,主要针对刚毕业的年轻人市场,新车补贴后售价为5.98~6.78万元。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1~10月,电咖汽车累计销量为2488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三名。

  虽然电咖EV10市场表现不错,但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消息不断传来。3月26日,新的补贴政策正式出炉,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明确,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度退坡。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档位在退坡后仅为2.5万元,相较2018年退坡约50%,纯电动乘用车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125Wh/kg。

  补贴退坡政策倒逼一批走中低端路线的企业向高端进击,电咖汽车也是其中之一。去年11月,电咖汽车发布全新高端品牌——“天际汽车”,天际汽车首款量产车型ME7定位为纯电动中型SUV,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计划在2019年上海车展开始预售,下半年正式开始交付,已公布的补贴前售价在30万~50万元区间。

  据了解,此前该公司已经陆续投资建设绍兴乘用车生产基地、宁波慈溪商用车生产基地、泉州乘用车生产基地(控股西虎汽车)三大整车生产平台。或是为了更好地推进高端品牌建设,近日,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在湖南长沙启动建设,总投资51亿元,主要建设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及生产辅助设施,用于生产天际汽车旗下高端电动车型。

  公司方面介绍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以上。未来5年,天际汽车还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包括2款轿车、5款SUV及1款MPV车型,全面覆盖各细分市场,并在2025年达到36万辆的计划销量。

  不过,一个以中低端车型切入的新势力能否驾驭得了高端产品是一个疑问。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分析指出,电咖汽车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首先得不断地“练内功”,在产品的设计、品质上多花功夫,同时不断丰富产品。

  “我们公司创始初期的人员架构跟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人员架构有所不同。张海亮及其他高管都是从传统车企出来的,他们跟互联网行业一些玩资本的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电咖汽车市场部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EV10只相当于“练兵”,先从小车开始建立一套体系,这样能更快地切入市场,拥有足够的实力以后再去推进高端品牌。

  陷资金链疑云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的缺乏可以说是每一家造车新势力都在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像电咖汽车类一头扎进高端,急需大量资金投入的企业。

  上海车展尚未到来,电咖汽车就被曝出陷入严重的资金链问题。根据报道,日前,网络上有人透露电咖汽车陷入资金链困境,员工基本工资发放都是问题,并且有不愿意透露姓名且接近电咖汽车的人员透露,电咖汽车近期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

  对于这一消息,记者向电咖汽车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公司方面未予回复。

  不过,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电咖汽车于3月1日获得来自于上海机电A轮的投资,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至于投资金额及上海机电的持股比例并未披露。

  此前不久,电咖汽车方面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且进展顺利,当下已进入尾声。本轮投资者包括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人、政府背景投资平台及其他市场投资机构。

  据了解,电咖汽车A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生产基地建设、研发投入、品牌及营销渠道建设和补充日常运营资金。“我们已经制定合理的资金募集计划,确保公司各项投入及时到位。”电咖汽车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目前,电咖汽车已经进行过三轮融资,分别是:2018年7月获得Pre-A轮20亿元融资;2017年10月获得天使轮数亿元融资;2015年9月获得种子轮,具体金额未披露。

  有数据统计,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700亿元。其中,蔚来、威马、小鹏、拜腾、FF、奇点、车和家、爱驰、电咖、前途等10家较为知名的造车新势力,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

  对比下来,电咖汽车目前的融资总额并不算前列,公司当前的资金状况能否支撑后续的投入尚存疑问。

  此外,汽车业内普遍认为,在传统跨国车企以及特斯拉大举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造车新势力们尚有生存空间,获得资本的青睐相对容易。但如今包括丰田等在内的跨国车企,以及BBA等此类豪华品牌已相继布局电动车型,特斯拉亦在加速“国产化”,造车新势力们凭借小批量交付的成绩很难再获得融资“补血”。

  “很多造车新势力只是看到了一块蛋糕,并没有太大实力,同时他们也想借造车机会去圈地圈钱,目的不纯粹,所以行业当前存在一些问题,不少面临资金困境。”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对于电咖汽车来说,打出高端、智能等旗号是好事,但最主要的还是推出有效的产品,突出自己的优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