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美国被指责发动“电战” 9小时大停电却没用石墨炸弹

点击次数:2019-03-09 23:18:18【打印】【关闭】

最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责美国对该国发动“电战”,使得首都加拉加斯和其他城市周四晚上陷入黑暗。政府说,这起事件可能是蓄意破坏。首都加拉加斯发生停电事

 最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责美国对该国发动“电战”,使得首都加拉加斯和其他城市周四晚上陷入黑暗。政府说,这起事件可能是蓄意破坏。首都加拉加斯发生停电事故,造成大规模交通堵塞,数千名通勤者不得不步行回家,加拉加斯最大的机场也熄灯了。

  据报道,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左右,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内的委内瑞拉多个地区遭遇停电。据统计,此次停电是自2012年以来委停电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委全国23个州中有超过20个州失去电力供应,通信网络也因此受到影响。在遭遇近9个小时的全国性大规模停电后,委内瑞拉从当地时间8日凌晨起陆续恢复供电。

图片:加拉加斯大面积停电,很多地方一片漆黑。图片:加拉加斯大面积停电,很多地方一片漆黑。
在目前紧张的局势下,大规模的停电事件确实让人们心有余悸。

  而在现代战争中,整座城市的停电事件往往预示着战争的爆发。这在海湾战争和西方对南联盟的空袭中已经证实。

  空袭首先带来的就是电网瘫痪,大面积停电。现代战争很多武器系统都离不开电力,而诸如大型的防空导弹系统、指挥系统等更是依赖于充足的电力供应。而且城市对于电力供应更加敏感,如果使得敌方城市大规模停电,不但能够破坏指挥体系、干扰部队集结等,还能够严重打击敌方民众进行战争的决心,造成社会动荡。

图片:城市电力网是战争中需要首先摧毁的目标。图片:城市电力网是战争中需要首先摧毁的目标。
战争中,对于电力系统打击最有效的就是石墨炸弹!

  海湾战争时,石墨炸弹在“沙漠风暴”行动中首次登场。美军在战争爆发后立即使用石墨炸弹攻击伊拉克供电设施,使全国供电系统85%瘫痪。

  而在对南联盟的空袭中,美国空军使用了BLU-114/B型石墨炸弹,由F-117A隐形战斗机于1999年5月2日首次对南电网进行攻击,造成南斯拉夫全国70%的地区断电。

图片:美军BLU-114/B型石墨炸弹,采用子母弹形式,这是子弹药。图片:美军BLU-114/B型石墨炸弹,采用子母弹形式,这是子弹药。
石墨炸弹往往采用子母弹形式。以美军BLU-114/B型石墨炸弹为例,当炸弹在目标上空炸开后,往往会释放出100至200个易拉罐大小的罐体,罐体上的小降落伞使其减速并保持垂直。

  炸弹罐内的爆炸装置起爆后将罐体炸开,使得里面的石墨纤维线团飘然散开。石墨纤维只要搭落在裸露的高压电力线或变电站所的变压器等电力设施上,这些具有极好导电性能的石墨纤维就会使之发生短路烧毁,造成大范围停电。

图片:含有石墨炸弹子弹药的集束炸弹。图片:含有石墨炸弹子弹药的集束炸弹。
由于石墨纤维和高压电线之间的反应是不可阻挡的,因此对于这种“电力杀手”目前还没有太好的防御手段,只能够是在其被投掷前或者在目标上空炸开前将其击落。

  除了美国之外,很多国家都认识到石墨炸弹的重要作用,纷纷开始研制这种奇葩的弹药,希望在未来战争中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国也研制了自己的石墨炸弹,还没有用于实战就产生了巨大的威慑作用。

图片:据网媒称是我国研制的石墨炸弹。图片:据网媒称是我国研制的石墨炸弹。
当然,在现代这个网络社会,想要使得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停电,也不一定要使用石墨炸弹这种战争武器,或许一个电脑病毒就能够做到。

  比如我们回到委内瑞拉,马杜罗总统则表示,停电是“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电战”的结果。

  而据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最主要的电力来源古里水电站遭到了反对派的蓄意破坏,称反对派就是通过网络攻击的方式致古里水电站停止运转,进而导致了电网的瘫痪。

图片:黑客攻击也可能是的电网瘫痪。图片:黑客攻击也可能是的电网瘫痪。

  因此,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目标,电网和电力枢纽在战争年代是非常重要的设施,网上网下都必须严防死守,不能够让敌人有可乘之机。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