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浙能萧电:绿色企业逐梦行 振翅腾飞新征程

点击次数:2019-01-11 14:53:09【打印】【关闭】

绿色浙能萧电逐梦行,振翅腾飞新征程。2018年,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萧山发电厂(以下简称“浙能萧电”)以集团“四业发展”路径为指导,闯关夺隘

 绿色浙能萧电逐梦行,振翅腾飞新征程。2018年,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萧山发电厂(以下简称“浙能萧电”)以集团“四业发展”路径为指导,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在坚守传承与创新开拓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注重企业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力。截止到12月26日,浙能萧电圆满完成3台燃气机组181次启停顶峰发电任务及集团年初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实现连续安全生产日6830天。

  补齐短板,安全生产更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节能环保是变革发展中的历史新要求,企业顺应潮流,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树立起了绿色浙能萧电的全新形象。

  作为浙能集团下属发电企业中唯一由煤机转型升级为纯天然气机组的企业,浙能萧电一直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苦功夫,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以不破不立的坚毅姿态,勇于面对燃气机组发电利用小时较低、同时又经常面临极速顶峰的严峻要求,逐级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从严从实着力优化机组运行管理,确保三台燃机安全、稳定、经济、环保运行。

  坚持安全管理前置、坚持消缺管理深入,浙能萧电在设备管理中主动作为、提前行动,从而为自己赢得了时间优势,为企业安全生产筑起了牢固的防线。在这砥砺前行的一年,萧电在确保煤机安全拆除工作的同时,创新性实施燃机压气机外部的喷雾改造,以小投入取得了良好的减排效果。

  面对燃机主设备损坏事件高发的实际情况,浙能萧电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主设备安全预防性检查,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例如在年中的5号机组燃烧器更换过程中,通过预先安排的扩大性检查,发现并成功处置燃机一级静叶有缺陷的重大安全隐患,避免了主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在年末的4号机组C修中,萧电一以贯之,以设备消缺设备隐患排查等为要求,圆满完成燃气轮机热通道检查及主设备寿命评估等重要工作,率先在集团内开展了燃机发电机机器人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机组的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浙能萧电常山、凤台、长兴三个驻外项目部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圆满完成各项承包业务,得到了业主方的好评。

  “强调主要工作,明确施工细节、辨识作业风险点……”浙能萧电的班前会和工前会被员工亲切地称为“两会”。这”两会”不但有形式有内容,更有效果。在简短的”两会”上,班长或技术人员布置任务详略得当,与会的班员全神贯注,无论是居于整洁划一的班组或是置身噪声纷杂的现场,作业人员应答交待注意事项的声音都是无比响亮而干脆的“清楚!”。集团领导朱松强副总经理在萧电常山项目部检查时,对萧电的“两会”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萧电要持之以恒,推动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这一年,浙能萧电顺利地通过了浙能电力股份公司及中电联组织的安全性评价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达标评级工作。

  稳字当头,经营管理彰显新姿态

  企业的发展,总会经历一些特殊的时期和关键节点。

  9月29日,随着一声巨响,浙能萧电两台燃煤机组180米高的烟囱缓缓地定向倒地,整体爆破拆除工作成功完成,曾作为省会城市重要电源点的萧电燃煤机组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拆除的是烟囱,燃起的却是新的希望。”在爆破现场的安全区域,有一位当班的青年职工如是表示,“浙能萧电绿色产能的升级带给我们希望和信心,浙能萧电一定会越来越好。”

  烟囱的爆破,既是对旧时代的告别,更是对新征程的寄语。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挑战虽巨,希望尤炽,矢志奋斗,走向未来。

  在时间与空间的交汇点上,没有什么比“稳”中有升更能体现经营管理的内涵。

  这一年,浙能萧电以稳字当头的经营方针,依次有序推进各项管理工作,全年新增管理标准 18项,修订企业管理标准103项,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内控建设,更夯实了企业管理的基础;持续深化“成本领先”行动,做好集团财务共享平台上线对接事项,细化物资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审计督查工作,保证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和有效执行力;编制完成“三定”工作方案,得到浙能电力股份公司的批复认可,并开始逐步实施;萧电亦以“守土有责”的积极姿态大力推进电力营销工作,截至10月底,浙能萧电已与47家工业企业签订了购售电服务优先代理合同,提前超额完成股份公司下达的市场化售电指标。

  同年,浙能萧电在燃机培训方面也形成了请进来走出去的良好服务格局,做大做强了特色品牌,出色完成了孟加拉、粤电、华电等国内外多家燃机发电企业的员工培训工作,为新萧电培训产业再添浓重一笔。

  开拓求新,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新的发展定位,让浙能萧电有了更加清晰的高远视野。

  11月14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在浙能萧电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浙能集团的党建工作,同时指出浙能萧电党建廉政日常工作结合实际,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力推动了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发展。

  任书记的肯定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回望2018年,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浙能萧电党委班子始终围绕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中心工作,以“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等特色创建活动为抓手,与企业全体党员群众上下联动,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别有特色、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

  作为集团老牌“五星”支部,浙能萧电运行党支部以“一堂党课提升一次自我,一件实事做出一份贡献”的“双一”服务书写创建特色。在以往异地党课的基础上,该支部推出“支部党员党课轮讲”的新制度,从9月到11月间,先后有6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以PPT或微视频等方式相授经验与学识,内容涵盖党纪党规、厂纪厂规、生产技能等三大类,用支部党员的话说,每一次我们都一起在进步。

  在争创支部特色品牌的过程中,由集团五级人才、技术操作能手汪忠德挂帅并以他命名的大师工作室做出了积极贡献。导师引领、技术授课、仿真机培训、QC活动、现场讲解,实事一件紧接一件,在创新运行技术、技改等方面发挥核心带头作用。刚刚过去的前一个月,大师工作室又精心选购技能书籍送到班组,很多萧电员工在接过书籍的同时开心地说:“这是真正的‘精神食粮’!”

  编制理论辅导“口袋书”,前往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优秀学习笔记的,建党97周年知识测试……浙能萧电党建一直在路上;11月下旬,焕然一新的“党建文化室”刚开放,就受到了各支部的一致好评,红船精神、浙能文化、企业荣誉,时时提醒萧电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可谓是打造党员思想教育的新基地。

  回眸2018,我们收获了太多。团结一致、脚踏实地,萧电人不忘初心;图强奋进、志存高远,定更当砥砺前行。翔于浩浩长天,绘就壮阔版图,2019,我们再创佳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