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被静电“电击”只是小问题?静电的危害可不小

点击次数:2018-05-16 12:43:50【打印】【关闭】

触碰到金属车门、房门时,总会猝不及防地被“电击”;冬天脱毛衣的时候也会出现电光,并伴有噼里啪啦地响声……这些现象的产生都与静电有关,不少

  触碰到金属车门、房门时,总会猝不及防地被“电击”;冬天脱毛衣的时候也会出现电光,并伴有噼里啪啦地响声……这些现象的产生都与静电有关,不少人认为静电引发的往往只是小问题,因此对静电的危害并不重视,实际上,静电带来的危害并不小。那么,静电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它会产生哪些危害呢?

静电究竟为何物?据新华网报道,当电荷聚集在某个物体上或表面时就形成了静电,静电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电荷分为正电荷和负电荷两种,静电现象也分为正静电和负静电。当正电荷聚集在某个物体上时就形成了正静电,当负电荷聚集在某个物体上时就形成了负静电,但无论是正静电还是负静电,当带静电物体接触零电位物体或与其有电位差的物体时都会发生电荷转移。在我们的生活里,行走或者穿衣都会存在不断摩擦的过程,这都可能产生静电。

虽然静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我们切不可小看静电的危害。静电会危及人们的安全。据《科技日报》报道,静电能够在飞机飞行时严重干扰飞机无线电设备的正常工作,使飞机变成“聋子”和“瞎子”,造成飞行事故。大河网补充道,静电火花也能引发燃气爆炸,所以,发现天然气泄漏时,千万别脱穿毛衣,整理头发。

此外,静电会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据《齐鲁晚报》报道,在印刷厂里,纸页之间的静电会使纸页粘合在一起,难以分开,给印刷带来麻烦;在制药厂里,由于静电吸引尘埃,会影响药品达不到标准的纯度;在化工企业的气流输送工序中,管道的某些部位由于静电作用,会积存物料而减小管道的流通面积。

静电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据《健康报》报道,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适当防范静电。这是因为中老年人心血管系统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外来的静电干扰常可导致其心律失常、心动过速,诱发早搏,甚至房颤。有研究显示,静电对老弱病孕人群的危害更大,它可干扰红细胞的膜电位,造成血管内红细胞的聚集,使中老年人容易发生心肌梗死或脑血栓;静电可致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下降,继而引发流产或早产;静电会抑制中老年男性的性激素生成,引起早衰及男性性功能减退。此外,静电还可导致皮肤干燥、过敏、瘙痒、红斑和色素沉着等。(陆春振)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