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插混、纯电还是选择燃料电池谁主沉浮?

点击次数:2018-05-13 23:44:55【打印】【关闭】

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鼓励以及“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浪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而各大车企也纷纷还是布局新能源车型,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那么在

 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鼓励以及“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浪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而各大车企也纷纷还是布局新能源车型,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

那么在未来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三大技术主流“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到底哪种路线是可行的呢?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又是如何呢?

2018年5月11日,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京举办,在以“插混、纯电还是选择燃料电池”为题中,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上汽集团大通技术中心主任郝景贤、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鹏、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等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朱军:即便没有补贴,插电混动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朱78.jpeg▲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众所周知,随着近两年电池技术在进步,纯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在逐步加强,电池的能量密度在提升,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在提升,但基础设施规模仍不能满足目前消费者的日常需求,同时,对于燃料电池,还要加大加氢规模,现在用高压氢或者曾经早期我们还研究过液氢,都不是很好的加储方法,可能氢的运输还会有一些新的技术出来,使得它更安全、更便捷。

也正因此,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表示,“如果纯粹从用户的使用习惯来看,插电混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成为用户比较容易接受的一个东西,也不一定需要国家的补贴,当然有一些购置的激励会更好一些。”

郝景贤:三条路线同时需要,在不同场景下发挥各自的长处

hao81.jpeg

▲上汽集团大通技术中心主任郝景贤

对于三大技术主流“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上汽集团大通技术中心主任郝景贤表示,“长期来讲,也有人认为纯电动是终极解决方案,也有人认为燃料电池是终极解决方案,我认为关键还是看谁技术进步的快,我认为三条路线都是需要的,在不同使用场景下他们各有自己的长处和未来的前景。”

提及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在他看来,“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是成本的问题,而是政策问题,我们在加氢站的标准以及审批的流程,如果能再进一步放开,氢燃料电池未来的机会是非常大的,而且我认为技术路线是与我们的政策、与市场的选择有关系,应该最终交给市场来选择。”

此外,郝景贤也对未来三条技术路线的发展大胆的预测:“我认为纯电动、氢燃料和混合动力,有它各自的优势,三条技术路线在今天和明天都是需要的。在远期的未来,取决于技术进步和市场选择。”

周鹏:燃油车是千万辆级的,电动车是百万量级的,估计燃料电池应该是万量级的

WechatIMG79.jpeg

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是做电池动力系统总成的一个企业,处于价值链上是中游,所以能看到很多主机厂在这个方面的一些变动。

面对双积分的压力,周鹏将这些车企比喻成了打麻将,“如果把插电混合动力比作是筒,纯电动比成是风头,这样比起来的话可能原料电池就是万了,实际上每个企业最后抓成什么样的牌,倒不是很重要,最后他们的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和牌。”

而对于三大技术主流“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鹏将它进行了量级,他表示:“燃油车是千万辆级的,电动车是百万量级的,估计燃料电池应该是万量级的。”

王东晨:氢是明天,纯电和插电是春天

爱吃G89.jpeg

▲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

对于未来三大技术主流“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表示:“用时间轴去描述三个技术路线,氢是明天,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现在纯电是1月份的春天会来的,但现在还有点冷。插电相对来说是成熟,随着政策补贴退坡,它也在春天里,但是它的春天长短取决于纯电的发展。”

而面对大家都焦虑的问题,王东晨表示:“对爱驰汽车来说,在三大技术主流问题上是没有焦虑的,但是我们焦虑的肯定是纯电本身。作为纯电动汽车,用户感受肯定是最重要的,包括价格、续航里程以及使用。”

提及燃料电池,在他看来,“事实上加油站最前端的基础设施是没话说的,而充电站的最前端发电厂也是成熟的,但是燃料电池的基础设施现在彻底地从头到尾全是零,最终要花多少钱,有数据显示,是在加油站的屁股后头至少要加个零。”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