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蔡英文当局力推的深澳火电厂比他们反对的核电更堪忧

点击次数:2018-04-22 23:34:21【打印】【关闭】

中国台湾网4月22日讯 针对新建深澳火力发电厂的争议,蔡英文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19日表示,协请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全力支持建置深澳电厂,并向

 中国台湾网4月22日讯 针对新建深澳火力发电厂的争议,蔡英文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19日表示,协请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全力支持建置深澳电厂,并向外界说明。国民党团则认为,深澳电厂引发空污疑虑,提出“停止新建、扩建燃煤电厂或机组”公投提案。深澳电厂再度激起社会争议,其实也显示蔡当局的能源政策难以为继。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指出,“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日前接受媒体访问谈到深澳电厂的争议时,说出了当前蔡当局能源的窘境。这个窘境其实许多能源专家早已说过,只是蔡当局与反核人士一直不愿面对。台湾确实长期以来就是“南电北送”,核四计划其实就有平衡区域用电供需的意义。但蔡当局以全面废核为出发点的能源政策,不仅核四要拆除不启用,连核一、二都要如期停役,北部用电缺口因而上升。

  无论是深澳电厂,或是北部电厂新增机组及未来要再兴建的新电厂,毫无悬念地必然是火力电厂。无论天然气或煤都是会产生污染、排放的火电,北部的空气品质恶化已难避免。

广告
蔡当局能源政策中倚为重镇的绿能,也明显看得出问题百出。一来整体进度缓慢,未来又要面对施工的不确定性,务实的看是难以接续用电需求;二来近日外界迭有批评的用高价保证20年收购的风电,让1、2万亿元新台币的电费落入外资口袋,更将拉高电价;三来从蔡当局持续在北部增建火电厂来看,绿电对纾缓北部用电需求的效益显然有限,亦是官员自知绿电计划不可能达标。

  蔡当局很厚颜把今日的供电、空污问题推到马当局身上,但也不过在两年前、蔡尚未执政时,台湾已多年保持稳定供电,电价甚至调降,空污也未如蔡执政后般严重,再去牵拖马,岂有说服力?

  评论最后指出,我们多次指出现有能源政策的问题,绿能还不足以承担作为基础电力,反深澳电厂的声音大增,空污是实实在在对健康的危害,建议蔡立即务实地检讨、调整能源政策以及深澳电厂的兴建与否,不要用不确定的核风险为借口,牺牲民众的健康。(中国台湾网 高旭)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