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冬季,如何防范电瓶亏电?

点击次数:2017-11-12 01:00:46【打印】【关闭】

已经立冬了,气温会逐渐降低,而受此影响,车辆电瓶的容量也会下降。最近,许多车主反映早上启动车辆时打火无力,电瓶存在亏电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一到冬季车辆就会出现电

 已经立冬了,气温会逐渐降低,而受此影响,车辆电瓶的容量也会下降。最近,许多车主反映早上启动车辆时打火无力,电瓶存在亏电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一到冬季车辆就会出现电瓶亏电的现象?车主该怎样合理使用电瓶,才能让爱车顺利过冬?

冬季,如何防范电瓶亏电?
现象:气温一降 车就打不着火

郑州车主田女士有一辆买了不到一年的奔驰,前不久早上开车半天打不着火,行车电脑检测为电池电量不足,还不到一年的新车电瓶怎么就亏电了呢?带着疑问,田女士把车开到了4S店检测。起初4S店以为是车辆系统未升级导致的错误诊断所致,但升级系统以后车辆还是存在点火困难的情况。没办法,田女士只得更换了电瓶。

前两天,记者在小区门口碰到准备开车上班却打不着火的张先生,“昨天停车还是好好的,今早开车就打不着,这下上班要迟到了”。经赶来的修车师傅检测,张先生车辆的蓄电池老化,再加上夜里低温存不住电,所以车辆才无法启动。

电瓶亏电看似事小,但耽误事儿不说,严重的还会直接导致车辆趴窝,而且还会让电瓶的寿命大打折扣。记者在郑州市北环汽配大世界了解到,前来更换电瓶的车主中,最短的新车开了半年就换的,长的也则有开了六七年才换的。为什么电瓶使用寿命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冬季,如何防范电瓶亏电?
原因:电瓶为什么会亏电

负责汽车售后维修的高经理告诉记者,电瓶亏电的原因有很多,并非都是因为电瓶老化造成的,气温降低、电瓶质量、车主的驾驶习惯、乱加车载电器都有可能造成电瓶亏电。

一般来说,车辆的电瓶用上三年左右就该更换了,很多车主觉得只要电瓶不出问题就不用更换,所以很多使用超过三年的电瓶在冬季更容易出现突然亏电的情况。还有些车主更换电瓶时为了图便宜,换了质量较差的电瓶,夏天时还好,一旦气温降低就会暴露出低于标准存电量的问题,电瓶亏电也就在所难免。

田女士更换电瓶时4S店的技师也提到,新车开不到一年电瓶就出现亏电的情况可能跟平常的开车习惯有很大关系。由于现在很多车辆都是自动大灯,所以很多车主停车后并不会去关车灯电源,这样虽然省事了,但是持续放电对电瓶也会有影响。如果不是自动控制大灯,停车忘关大灯或者其他设备,停放一夜后第二天一早肯定就没电了。

现在的车载设备越来越多,如果车主再给车上加装一些空气净化器、充电器,换装大功率音响等,都会加重电瓶的负担,影响电池寿命。

另外,电瓶还会有“跑电”的情况,所以有时候汽车长时间不开也会打不着火。特别是用上两三年的电池,可能你停车两三天电瓶的电量就所剩无几了。

冬季,如何防范电瓶亏电?
办法: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

前面提到的田女士,虽然电瓶亏电,但好在连续启动还能将车打着。不过专业人士提醒,连续打火最好有个5~10秒的间隔,一方面是保证车辆二次启动能够有更多的电量储备,另一方面是避免频繁启动车辆造成电瓶过度放电而受损。

最麻烦的就是遇到像张先生那样彻底打不着火的,那么怎样避免遇到这种情况呢?这里教大家几个小技巧:

晚上停车后,将挡位挂入空挡(N挡),观察车灯有无变暗的现象。因为在空挡时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此时基本由电池完全为车灯供电,如果电瓶的电量不足车灯就会变暗。

更换电瓶不要只图便宜,以免买到劣质电瓶。虽然目前大部分乘用车使用的都是免维护电瓶,但并不是真的就不用管,定期清理电瓶表面的灰尘和氧化物很有必要。

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如停车时先关掉大灯、空调、音响等设备再熄火,启动车辆几分钟后再开启空调或音响,这样会减少电瓶瞬间负荷过大从而延长使用寿命。

“很多车不是开坏的都是放坏的。”干了多年汽修的郭老板告诉记者。车要多开,即使不经常用也要隔个两三天开上一二十分钟,好让车辆运转起来给电瓶充充电。

冬季,如何防范电瓶亏电?

支招:电瓶亏电如何自救

对于突发亏电无法启动车辆的情况,很多车主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打电话叫救援。据记者了解,郑州一般一次搭电救援的价格在40~60元,如果是拖车救援则更为麻烦。

其实电瓶亏电也能自救。就像手机没电了需要充电宝,车辆电瓶没电也有搭电宝。记者注意到,目前郑州很多修车店的救援通常都是使用一种叫“搭电宝”玩意,轻便简单易操作,只用把接头卡在电瓶的正负极即可,在市面或者淘宝上一二百块钱就能买到。建议车主在进入冬季前给车内备上一个以防万一,遇到亏电的车辆也能及时提供帮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