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冬天静电的危害竟然这么大……

点击次数:2020-11-20 15:07:04【打印】【关闭】

冬天,除了冷之外,还有一样让人烦恼的东西,那就是无处不在静电!摸门把手、按电梯按钮,两人不经意碰一下……都会有瞬间"触电的感觉"。
为什么冬天静电特别

 冬天,除了冷之外,还有一样让人烦恼的东西,那就是无处不在静电!摸门把手、按电梯按钮,两人不经意碰一下……都会有瞬间"触电的感觉"。


为什么冬天静电特别多呢?

专家表示,静电是一种因摩擦起电、感应起电等引发的自然物理现象,冬天天气干燥,空气和人体导电能力差,物质之间就更容易摩擦生电了~


静电威力有多大?

在专家的指导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用实验来测试静电的威力。记者事先准备了毛衣、羽绒服和手套,然后用绝缘材料尺子反复摩擦这些衣物,以模拟人体与衣物的摩擦过程,再通过静电电位计测量,显示该绝缘材料带有的电压大小。


实验先从一件100%的腈纶毛衣开始,数值显示,与毛衣摩擦多次后的尺子携带着高达7300伏电压!

 

为确保实验的精确性,在进行下个实验前,专家特意用手擦拭了一遍尺子,"导走"其携带的电荷。接下来,记者又分别测试了羽绒服和手套产生的静电电压。


其中,羽绒服里层和毛领分别与尺子多次摩擦后,静电电位计显示电压为2400伏和6500伏;而手套外层的静电电压为5000伏,里层为6700伏!随后,记者又用一条纯棉的毛巾和尺子多次摩擦,结果用静电电位计测出电压仅为630伏。


由此可见,腈纶毛衣产生的静电最大,其次是手套、羽绒服,而纯棉毛巾的静电最小。由此也可以证明,纯棉材质的确能够减少静电的产生。

那么高达数千伏的静电,为什么电不死人?

南京工业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副主任说:“实际上对人真正产生危害的是电流,只有当电荷转移,产生电流,才可能对人造成伤害。而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静电场,它的强度上千伏,却是一种不流动的电荷。”


静电不会“电人”,就没有危害?

专家解释,在某些情况下,静电的危害非常大!在浙江、陕西等地都曾发生过因衣服静电导致加油站起火的案例。


专家表示,当人身上的静电发生电荷转移时,会有火花放电,而加油站空气中又有很多易燃颗粒,提供了易燃环境,原理就跟打火机一样,从而酿成火灾。而造纸厂、面粉厂、粮食加工厂等场所,空气中聚集的粉尘颗粒遇到静电火花,也可能引发爆炸。


加油站常见的静电消除按钮

此外,如果人体长期受静电干扰,还可能引发脸部红斑、色素沉着、心率异常、心脏早搏等疾病。

那什么人容易产生静电呢?

科普君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和书籍,发现有两类人比其他的人更容易在冬天产生静电。

一、皮肤干燥的人

皮肤干燥的人更容易产生“静电”,这是因为干燥的环境更容易积累电荷,从而产生静电。从根本上来说,基本每个人都会被静电电到,只不过一部分人皮肤含水量高,静电的电荷就能导入地下,对身体影响比较小。


而另一部分人皮肤干燥,被电时绝缘性好,皮肤干燥,电荷不好导入地下。干燥的身体就处于绝缘状态,容易积储这些静电而不被传导散发,变成很强的静电压强,人就会处于带电状态。

二、身体缺氧的人

我们的身体缺氧时,就容易产生静电。当我们的身体太过劳累时,体内会缺氧,令身体产生很多正电荷。而冬天身体积累成的电荷不容易散发出去,就会慢慢积累形成电压。


此外,静电对人体的影响不仅是感觉疼痛,对人体健康还有许多不利影响。研究者认为,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堆积,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中枢神经。

从而导致人的血液酸碱度和机体氧特性的改变,影响机体的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


危害大还伤身,那么如何防静电?

1、经常洗手

上面已经说了,身体干燥是容易被电到的原因,所以经常洗手,保持手上皮肤的水分是十分有效的。


2、尽量穿纯棉的衣服,少穿化纤的衣服

冬季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或丝织内衣裤。


3、养成良好的防静电习惯

对容易带电的物品,在接触前可用微湿抹布擦拭一下,将其表面的静电消除。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平时随身带一个硬币或者金属钥匙。使用电脑前,手拿硬币或钥匙与水管或暖气片接触一下,可将身上静电放掉。


4、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酸性食品,多饮水,同时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以减轻静电影响。西红柿以及香蕉、苹果、猕猴桃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带鱼、甲鱼可增加皮肤的弹性和保湿性,具有良好的除静电功能。


总起来说, 对付静电的时候,我们要采取两手措施,就是“防”和“放”。

“防”,就是说我们应该尽量选用穿棉的布料,少使用化纤的衣服,来防止摩擦起电。尽量远离诸如电视机之类的电器,来防止感应起电。

“放”,就是要增加屋子的湿度,夏天空气湿润的时候,就基本不会被静电电到,让环境的静电更容易被释放。


看完防静电的小常识

是不是感觉知道一点科学小知识很有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