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消防站站长教你,遇到槽罐车事故如何救援和逃生?

点击次数:2020-06-15 08:51:58【打印】【关闭】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已经造成 19 人死亡,172 人受伤住院治疗。2020 年 6 月 13 日 16 时 40 分左右,位于 G15 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已经造成 19 人死亡,172 人受伤住院治疗。

2020 年 6 月 13 日 16 时 40 分左右,位于 G15 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现场视频显示,在事发地点,先有车辆起火,随后起火点发生了爆炸,附近车辆明显感到震动。此外,周边店铺、居民住房的玻璃被爆炸的冲击波震碎。

面对这样的事故,救援应该如何开展?事发地附近的居民应当如何避难和自我保护?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某省会城市一消防救援站的负责人李飞(化名)进行答疑。

危险品爆炸的事故现场救援该如何开展?

李飞告诉记者,液化石油气是常见的易燃易爆气体,发生泄漏后极易导致燃烧爆炸和人员中毒,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辐射热强;易发生复燃或爆炸;气体密度大,易向低洼处聚集和扩散,遇到火源形成二次爆炸。

李飞认为,根据现有的信息分析,爆炸发生的可能原因是行驶途中罐体泄漏起火爆炸,之前泄漏的和爆炸后残留液化石油气再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浓度极限,遇火源爆炸。

危险品爆炸的事故现场救援该如何开展?李飞表示,此类事故发生后可能沿公路地段,爆炸轨迹范围内都存在残留液化石油气。在消防救援队伍到场后,一般首先会进行侦察检测,通过询问、侦察、检测、监测等方法,以及测定风力和风向,掌握泄漏区域气体浓度和扩散方向,查明拟定警戒区内的单位情况、人员数量、地形地物、电源、火源及交通道路情况。

上述工作完成后,紧接着就是进行疏散警戒。疏散泄漏区域和扩散可能波及范围内的无关人员。根据侦察检测情况确定警戒范围,并划分重危区、轻危区、安全区,设置警戒标志和出入口。严格控制进入警戒区特别是重危区的人员、车辆和物资,进行安全检查,做好记录。

事故现场接打电话、按动相机快门均不可取

李飞提醒,此类事故在救援过程中要禁绝一切火源。切断事故区域内的强弱电源,熄灭火源,停止高热设备,落实防静电措施。进入警戒区人员严禁携带、使用移动电话和非防爆通信、照明设备,严禁穿戴化纤类服装和带金属物件的鞋,严禁携带、使用非防爆工具。禁止机动车辆 ( 包括无防爆装置的救援车辆 ) 和非机动车辆随意进入警戒区。消防处置还有生命救助、安全防护、技术支持、现场供水、稀释抑爆等措施。

事故现场的视频显示,车辆起火后不久发生了爆炸。另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消息,槽罐车炸飞后砸塌路侧一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有媒体报道称,在伤者中有不少是被汽车起火吸引而驻留围观的群众,未能在爆炸前及时撤离而负伤。

"对于群众来说,一般遇到事故后,应迅速撤离现场,如果在爆炸极限范围内,引爆的最小点火能量是一根针从一米高度掉到水泥地上产生的火花。" 李飞指出,在事故现场,接打电话、发动汽车、按动相机快门点烟等等行为均不可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