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制高压静电防病毒电子口罩

点击次数:2020-04-06 11:00:43【打印】【关闭】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仝勖峰团队于今年二月份研制出一款加装特殊“空气净化器”的“高压静电防病毒电子口罩&rd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仝勖峰团队于今年二月份研制出一款加装特殊“空气净化器”的“高压静电防病毒电子口罩”。关于这款口罩与传统N95口罩相比的优势,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了仝勖峰副教授。

仝勖峰在采访中介绍,单独的病毒很难在空气中生存,因此病毒需要一个附着点。它们主要是靠附着在颗粒物上进行传播,这些颗粒物的直径一般会比PM 2.5更小,在1微米左右。

因此,仝勖峰说:“我们团队研发的这款电子口罩与N95口罩相比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它能吸附住直径小于1微米的颗粒物,在吸附住之后,电子口罩再用射线和高压场把病毒生命体杀死。如果用传统过滤PM 2.5的那种口罩,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很难被过滤掉。”
早前由于西安市雾霾严重,致使中小学停课,仝勖峰团队就已经生产出了第一代用于除雾霾的电子口罩,并在当时的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认可度。

此次疫情期间,西安省的卫生部门与仝勖峰团队联系,询问他们第一代的电子口罩能否运用在这次的抗疫中,因此,仝勖峰团队决定在第一代除雾霾电子口罩的基础上强化抗病毒的功能。他们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研究了利用射线杀菌、清除病毒的技术,并将其应用在新型电子口罩上。
仝勖峰说:“我们提升了原先口罩的高压等级和射线种类。第一代电子口罩产生的高压有3000多伏,现在我们把它提高至4000多伏。一般在高压情况下会有臭氧产生,这个味道很难闻,但是我们这款最新的电子口罩,把产生的臭氧也给过滤掉了。而且,我们确保口罩里的高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块我们有严格的防护措施。”

据估计,距这款口罩上市大概还需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大约在五月份。仝勖峰说,这款高压静电防病毒电子口罩的认证申请已经提交给相关部门,目前在等待检验和审批。与此同此,口罩量产的工作也在同步准备。

“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检验之后,准许我们生产,我们就能把这款产品推向市场。我们计划推出两款口罩:一个是针对普通民众的,一个是针对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我们也在产品舒适感上进行了改进,之前我们用的是传统的口罩外形,现在我们把它设计成一个用透明硅胶做的防护罩,主要是让它更便携、体积更小。”仝勖峰说。

据了解,本项目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安煜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西安电子科仝勖峰副教授是项目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级高工,电子产品设计与控制系统学科带头人杨振江是研发负责人。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