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冬天干燥浑身带电,握手都被电到,这是怎么回事?教你几招防静电

点击次数:2020-01-15 09:01:03【打印】【关闭】

寒冷的冬天让我们感觉不爽的不仅仅是严寒,还有令人厌烦静电现象。在寒冷的冬天朋友们有没有这种经历呢?
静电产生的点火花
晚上脱衣服的时候,会听见噼里啪啦的响声,甚

 寒冷的冬天让我们感觉不爽的不仅仅是严寒,还有令人厌烦静电现象。

在寒冷的冬天朋友们有没有这种经历呢?


静电产生的点火花
晚上脱衣服的时候,会听见噼里啪啦的响声,甚至还会看见电火花。挤公交车的时候,手一碰到公交车内的金属扶杆,手立刻被电击到了。那种感觉让人非常的烦躁。跟客户见面的时候,很礼貌地上去握个手,没想被电到了。这真的让人非常的尴尬。本想梳理一下凌乱的头发,没想到越梳越乱,最后像炸了毛……


静电让小朋友的头发竖起来了
冬天为什么身上总是带电?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冬天经常被电到都是因为静电惹得祸。什么是静电呢?静电顾名思义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或者说是不流动的电荷。我们平时用到的电交流电和直流电都是流动的电荷。

静电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在物理课上个学习电学知识的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这就是摩擦起电。我们把一根橡胶棒在皮毛上摩擦或者是把玻璃棒在丝绸上摩擦就会产生静电。这时候如果我们拿着橡胶棒或玻璃棒靠近一些碎纸屑的话,它们就会吸起一些碎纸屑。


塑料梳子摩擦后会产生静电吸引碎纸屑
为什么摩擦会产生静电呢?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初中物理课上的摩擦起电的原理。所有的物体都是由原子构成成的。原子是由什么构成的呢?它是由带正电的原子核和带负电的电子组成。电子围绕着原子核运动。通常情况下,原携带的正电荷数和负电荷数相等,这样我们不会感觉物体带电。

但是当两个物体相互摩擦的时候,一个物体上的电子会摆脱原子核的束缚跑到另一个物体上去。这样就会发生一个物体上的多了一些电子,一个物体上就会减少了一些电子的情况。多了电子的物体就会带上负电荷,而少了电子的物体则会带上正电荷。例如,橡胶棒和皮毛摩擦后就会因为多了电子而带上负电荷。


静电让人的头发竖了起来
人体为什么会产生静电呢?也是这个原因,因为摩擦而产生了静电。我们穿的衣服面料中大多含有化学纤维。我们穿的衣服会和身体皮肤是不是的产生摩擦,这样衣服上和我们的身体上就产生了大量的电荷。

然而冬天的天气比较干燥,这样身体和衣服上产生的电荷不容易消失会越积越多。身体上产生的静电电压相当的高,可达1万伏甚至更高。因此当我们的手触碰到一些容易导电的物体的时候就会伴随着啪的一声,就像针刺一样疼痛。这种滋味确实不好受。


令人懊恼的静电
那么怎么样能够摆脱这些烦人的静电呢?这几点也许可以帮到你。

冬天天气干燥是引起静电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空气湿度。空气湿度增加了,静电就不会产生了。

回家开开门的时候如果怕被电到可以先用要是触碰一下金属物品,这样也可以将静电释放掉。
冬天多穿一些纯棉面料的衣服。纯棉面料的衣服要比含有化纤面料的衣服产生的静电要少很多。
再就是使用防静电喷雾,在衣服上喷一喷可以持久防静电。这种办法其实是很不错的。这样不管是在户内还是在户外多种场合都可以防止静电。皮肤干燥,经常受到静电困扰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朋友们在冬季也受到过静电的困扰吗?你有什么对付静电的好办法么?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你的宝贵经验!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