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西北油田:“内导流式防静电接地体”安全效果好

点击次数:2019-06-12 14:01:08【打印】【关闭】

“哎呀,有电。”6月10日,在办公室门口擦肩而过的金化线和马育刚同时喊了起来,诧异地看着对方,随后又都笑了起来,原来是两个人身上的静电突如其来地攻击了对

 “哎呀,有电。”6月10日,在办公室门口擦肩而过的金化线和马育刚同时喊了起来,诧异地看着对方,随后又都笑了起来,原来是两个人身上的静电突如其来地攻击了对方。

“我看办公室里也得装上咱发明的防静电装置,省得以后总被暗算。”金化线笑着说道。

“好主意。咱们再去把设备的静电接地桩都普查一遍,不合格的接地桩都要换掉,一定要确保安全生产。”带上工具,两人向井场出发。

在长期工作中,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检查中发现,由于地处大漠边缘属于温带大陆性干燥气候,沙土性质土壤呈碱性、电阻率高。前期使用的接地体是由长度50-100cm、边宽50mm的角铁或废弃抽油杆制成。这种传统的接地体存在接地电阻过高,易腐蚀,稳定性差等诸多问题,难以起到完全释放静电效果,存在电伤害、火灾、爆炸的隐患。在对全厂559处静电接地进行检查测试,平均阻值32.7Ω,远远达不到10Ω和4Ω的静电接地要求。

针对接地体存在的系列问题,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石油库电气安全规程》的要求进行攻关,设计出新式内导流结构的防静电接地体,采用耐腐蚀材料镀锌角铁和钢管,将底部切割成便于深入安装的锥形体,镀锌钢管紧贴镀锌角钢内壁两侧焊接,下端10-15cm处打多个螺旋状圆孔,在顶部悬挂滴漏瓶,水滴通过镀锌钢管持续浸入接地体底部范围,使土壤湿润,达到降低土壤电阻率目的,有效杜绝静电导致的各类安全隐患。经现场测试接地电阻为0.6Ω,极大降低接地电阻值,有效杜绝静电导致的各类隐患。目前已在全厂安装使用,为油气生产起到良好的安全保护作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