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冷知识:冬天,怎么搞定烦人的静电?

点击次数:2018-12-27 13:04:55【打印】【关闭】

静电的原理是由于原子核对外层电子的吸引力不够,从而在摩擦或其它因素的作用下失去电子,于是造成摩擦物带负电荷(即获得电子的带负电荷,失去电子的带正电荷)。在摩擦物

 静电的原理是由于原子核对外层电子的吸引力不够,从而在摩擦或其它因素的作用下失去电子,于是造成摩擦物带负电荷(即获得电子的带负电荷,失去电子的带正电荷)。在摩擦物绝缘性能比较好的情况下,这些电荷无法流失,就会聚集起来。并且由于绝缘物的电容性极差,从而造成虽然电荷量不大但电压很高的状况。

null

 

先解释一下静电是如何产生的:因为自身能量最高的缘故,原子核的最外层电子很容易逃逸,而普通的摩擦就可以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这就好像一个团体本事最强,又最不合群的那个人很容易自己出去单干一样……当电子逃逸后,失去电子的一方就会带正电荷,而得到电子的一方就会带上正电荷。

如果摩擦的接触物体拥有比较好的绝缘性能,那么摩擦后就很容易把电荷积聚起来,并且由于绝缘物的电容性很差,所以就会在电荷量不大的情况下产生很高的电压,这就是静电的由来。人体在不断吸收电子积累电荷的过程中,自身的电压最终可以轻轻松松突破3万伏特,想象一下你简直是个人肉自行充电器,就差像皮卡丘那样大吼一声十万伏特了……

null

 

对于人体而言,常见的现象就是我们在生活中穿着化纤的衣服,和金属发生摩擦,或者是脱衣服时两层衣物之间发生剧烈摩擦,人体就特别容易获得电子,“引电上身”。此外,当我们穿着绝缘的鞋子不断摩擦地面时,也会不断地获得电子,产生静电。冬天是静电的高发时期,就在于更干燥的环境更容易积累电子。

虽然静电大多数情况下对人体没什么危害,但是也不是万无一失,对于有先天心血管问题的人来讲,静电也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或是诱发早搏、心律失常等等。

null

 

那么,如何消除这种讨厌的静电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穿防静电鞋和衣物,对于很多工业制造领域而言,任何微小的静电都会酿成大祸,所以这一点是强制的。但是普通人可能做不到,那么就尽可能选择全棉而不是化纤的衣服。另外,在室内增加湿度也可以有效减少静电,采用加湿器,或者多洗手洗脸增加湿度,也是不错的办法。

null

 

另外,把家用电器和人的生活区域分开放置也是一个措施,很多情况下电器和人体近距离产生的电场也很容易引起静电,不要小看一台正在充电的手机,可能它就是你的静电之源。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