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扬州发电:文化兴企的扬电力量

点击次数:2018-11-23 16:00:18【打印】【关闭】

从播下艰苦创业的”火种”,到实现转型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扬电公司以创业者、开拓者、奋斗者的姿态,走出了一条以“三力”文化为引领,向现代化、大型

 从播下艰苦创业的”火种”,到实现转型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扬电公司以创业者、开拓者、奋斗者的姿态,走出了一条以“三力”文化为引领,向现代化、大型清洁能源企业嬗变的不平凡历程。今天的扬电,绽放出“精致”的时代光芒。

  引领绿色发展新方位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老国企一切问题的根本。扬电公司在增强“发展实力”的艰难探索实践中,大力培育并践行的“三力”文化,不断引领企业在发展关键期,把握大势,找准方位,打破困局。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扬电公司在濒临关停并转的转折关头,抢抓中央和地方集资办电的改革发展先机,建成2×200MW机组,一举摘掉高能耗“小火电”的落后帽子。在世纪之初电力体制破冰重组的风口浪尖,扬电公司敏锐地捕捉到扩建2×330MW发电供热机组这一稍纵即逝的机遇,实现了“百万电厂”的世纪梦想并迈出热电联产新步伐。在企业绿色高效发展的同时,扬电公司超前意识到,要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绿”色先行。

  着眼提高绿色发展“含金量”,扬电公司坚持环保领先、先行先试,树立“创精品,树标杆”目标,大力实施大气、水污染、噪声治理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200MW机组节能增容改造,改造一台成功一台。其中,5号机组创全国同类型机组大修技改全优之首。330MW机组在华电系统第一个实施热力系统优化改造,第一个实施高压电机变频改造,第一个应用直吹式锅炉微油点火技术改造。在华电首批300MW级机组整体优化改造中,扬电公司两台机组先后成为华电供电煤耗标杆机组,供电煤耗进入国内同类型机组领跑水平。以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优化设计的2×330MW机组烟气脱硝改造、超低排放改造,为扬电公司后继抢抓“气化江苏”战略机遇创造了条件。2017年3、5月,扬电公司利用2×220MW机组拆除场地,按照“三同领先”标准建设的2×475MW(9F级)燃机发电机组“零缺陷”移交生产,总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61万千瓦,实现从燃煤发电向天然气发电转型发展,为华电江苏公司总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踢上“临门一脚”。2018年,扬电公司采用新技术,开创性实施的330MW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改造,为华电探索出经济技术性能先进的消减脱硫废水新途径。

  绿色扬电 共享共建。江苏省首批循环示范单位、江苏省发电企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扬州市“环境友好奖企业”“绿色企业”等荣誉称号,是扬电公司从找准新方位向引领新方位进发,打造清洁能源基地最有力的佐证。

  增强创新高效新动能

  面对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电热、燃料、资金市场的轮番冲击,扬电公司坚持以“务实创新,追求卓越”企业精神为统领,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公司使命、理念、核心价值持续转化为直面挑战、实现突破的新动能。

  围绕创造可持续价值,提升盈利能力,扬电公司以“双提升、创一流、强基改革、提质增效”为抓手,将“精致”理念融入企业管理流程,全面推动管理创新。通过开展全国电力行业标准化良好行为4A企业创建,加强“制度为准,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再实践再运用,积极拓展文化管理的覆盖面,构建了“标准求高、工作求细、考核求严、效果求实”的精益化管理模式,开创了以精益管理固安全、提效益新局面。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扬电公司大力践行安全“双零”理念、“六零”目标,准确把握“时、事、势”关键要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安,圆满完成各个特殊时期的安全保电任务。两台燃机基建施工,扬电公司创造性地运用“六管控”、“五坚持”、“一预防”基建安全管理体系,未发生一起人身和设备安全事故,先后荣获华电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本质安全型五星级企业荣誉称号。针对电力产能过剩、市场改革倒逼、煤价高位运行等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扬电公司以“精益管理,持续创效”经营理念,引导全员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重诚信、树品牌、抓质量、降成本、求高效。通过发挥月度经济分析会、经济调度会精益化管理平台作用,深化同行同业对标管理,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精准性、建立全员绩效管理机制,积极开拓大用户直供电量和新的热用户,大力倡导“业绩论英雄 收入靠贡献”的市场化业绩导向,激发了全员创新创效、提质增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连年超额完成目标利润,连续荣获华电五星级发电企业荣誉称号。

  打造美丽和谐新样本

  无论是燃机还是煤机,不管是码头还是灰库,现场无尘化、墙面灰色化、道路黑色化、管理目视化,无不给来宾留下深刻印象。“美丽扬电,同创共建”环境文化理念,经过“双治理”、厂区环境综合整治、7S管理等一揽子工程,已经成为一道实实在在的“靓丽风景”。

  结合燃机基建规划实施和提升星级企业创建水平,扬电公司聚力打造美丽扬电样本。围绕“锅炉汽机一个样,炉前炉后一个样,外围中心一个样;危险源区域不一样”,扬电公司精心编制涵盖300多个整治子方案的《330MW机组综合整治方案》。通过分步实施输卸煤系统、新材库区,锅炉区域及外围 “双治理”,生产区域装置性违章和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根治、现场设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看得清、无泄漏、见本色、不积水”的标准。曾经扬尘、积灰、渗漏共存的粉煤灰库区,整治后被喻为扬电库区的“星巴克”。

  燃机建设工程, 扬电公司博采江苏区域燃机企业众长,高标准植入7S目视化管理,使燃机以最佳状态投入运营。结合新建检修综合楼,推行部门、班组“管理目视化、物品目视化、品牌目视化”,让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实现了“大变样”。融入现代企业管理特色和扬州园林设计元素的道路黑色化改造、外墙立面整治、厂区人车分流、生产区域封闭管理和绿化景观改造,实现企业整体环境面貌从老厂向新厂精彩转变。

  绽放人企和谐新魅力

  中国华电精致扬电、江苏华电创者先行………从厂前区、到部门班组、到生产现场,覆盖各种文化理念、宣传标语、工匠劳模的道旗、展板、园地、电子显示屏扑面而来,处处散发着融合华电文化、先行文化要素的“三力”文化“凝心、聚力、塑形”的魅力。

  生产经营发展任务越是繁重,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多年来,扬电公司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传承创新,推动全面治党要求向“神经末梢”延伸,形成了以党建“三示范”、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623片区共学共建、党建“一本通”管理、标杆示范党支部创建等特色品牌为支撑,“党员劳模创新创效工作室”“党员挂牌攻关”“党员技师课堂”等实践载体为引擎的党建文化。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开创了党员带全员攻坚克难新局面。

  坚持以文育人,文化强企,扬电公司积极构筑培育、弘扬企业文化精神理念的“灌溉渠”。学促做塑造人、道德讲堂感染人、主题教育引领人、文明创建规范人、舆论引导鼓舞人、实事好事温暖人,推动“所有管理者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理念落地落实。“4.20员工日”“520社会公众开放日”“13.31安全日”,引导职工树魂立志,知行合一、善作善成。坚持企业与职工协调发展,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扬电公司全面落实“人人都能成才,立足岗位成才”的人才理念,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广大立足岗位成才,立足岗位建功,打造出区域一流输煤系统、继电保护“防三误”工作法、副产品营销“五字诀”等一大批职工创新创效品牌。“健康食堂、快乐运动、美化环境”三项活动和春送祝福、夏送凉爽、秋送助学、冬送温暖 “四送”活动,加大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凝聚起“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扬电力量。

  60年艰苦创业,40年跨越发展,一次次接力前行、接续奋斗不断刷新扬电速度、扬电高度。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扬电公司将把握新发展理念脉搏,汇聚“三力文化”时代力量,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崭新华章。(夏元明)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