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船舶岸电,助力长江大保护——三峡坝区岸电产业回顾与展望

点击次数:2018-11-14 19:50:30【打印】【关闭】

11月2日,湖北宜昌秭归旅游母港岸电设备成功试运行,标志着三峡坝区因水位落差变化大而带来的岸电接入难题得到了解决。此项技术的突破为三峡大坝上游及国内水位落差较大的

 11月2日,湖北宜昌秭归旅游母港岸电设备成功试运行,标志着三峡坝区因水位落差变化大而带来的岸电接入难题得到了解决。此项技术的突破为三峡大坝上游及国内水位落差较大的河流岸电接入提供了样板。

宜昌作为长江流域率先推广使用岸电的“试验田”,历时三年多,从当初的3个项目试点到全面推开,110艘游轮全部用上清洁岸电,货运岸电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市经营性港口全覆盖。在融入长江大保护的过程中,岸电产业也逐渐成型。

岸电治污势在必行

2015年3月10日,宜昌秭归茅坪镇松树坳开工建设“以电代油”岸电试点项目一期工程。3台315千伏安变压器、38基电杆、16.8千米电力电缆以及相关配套供电设备,便是三峡坝区岸电的雏形。此项目并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首个岸电项目,却在这“水丰土沃”的长江岸边种下了岸电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种子。

宜昌成为岸电试点有着先天因素:三峡坝区、航运中转站、长江“腰”位、国家级风景区、年14万艘次船舶待闸;仅三峡坝区停靠船舶每年就有12吨二氧化硫、4.52吨一氧化碳、7965.7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存在中华鲟等珍稀动物的生存繁殖受到威胁、柴油泄漏造成水质污染、船只停泊高油耗成本等一系列问题。环境保护与航运业、旅游业发展之间的矛盾只能依靠清洁能源来化解,以岸电治污,逐步成为共识。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把宜昌作为岸电试点也是择优之选。宜昌地区不仅停靠船舶数量众多,停靠点种类也复杂,有坝区锚地、江心锚地、沿江码头、旅游港口等多种类型。解决好宜昌岸电问题,打造三峡岸电范本,对长江全流域甚至内河全流域岸电推广极具借鉴参考价值。

助推岸电产业破局

“当初,岸电是新东西,我们虽然知道好,可涉及船体改造,就比较担心。再者,我们对供电的可靠性也有担心,不敢轻易尝试,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宜昌市夷陵区桃花村游轮老板张波回忆道。如今张波的游轮早已用上岸电,岸电让游轮更加安静、清洁,受到游客的青睐。

三峡岸电从诞生到如今初具规模,一直备受关注。可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了诸多问题。作为一个全新的产业,技术上、管理上、服务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全国内河沿江推广岸电没有成熟的模式和统一标准,加上在三峡坝区建设岸电难度大,推广岸电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今年3月,宜昌供电公司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多方征求意见,推出“游轮码头专变岸电、待闸锚地公变岸电、趸船码头低压岸电”三种典型方式,制订了统一建设标准。

“统一标准”的工作思路不仅体现在岸电硬件设施建设上,宜昌供电公司将岸电系统与智慧车联网平台互联,实现交费业务互通,为积极打造“社会通用版”服务平台、实现长江全流域岸电消费“一网通”探路。如今,船主们已经在享受“江边安了充电宝,船到宜昌扫一扫”的方便与惬意了。

产业的健康发展与运营息息相关,如何解决“谁来建、谁来管”的问题、岸电服务如何规范、收费标准如何制订、商业化运营如何建立、全流域推广的壁垒如何打通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无法避免的。这些问题的破题过程中,岸电也逐渐实现从试点到产业的升级与转变。制订统一的标准,实施统一的管理,提供可靠的后续服务,成为岸电产业化发展的重点。

岸电发展稳步快跑

截至8月初,宜昌境内已有31个港口码头建成岸电系统,供电容量达到3.3万千伏安,岸电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燃油1062.5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物3000多吨。全面推广到位后,岸电年用电量将达到2380万千瓦时,减少各类气体排放物1.5万吨,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环保价值。

而长江航道从四川宜宾至上海共有2713千米,有重要港口72个,中小型码头、港口、锚地不计其数。其中蕴含的产业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岸电产业发展的背后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刚性需求,也是船主及码头用户的期盼。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11个省(直辖市),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原则下,岸电能兼顾发展和环保。同样,对于船主及码头来说,使用岸电也将获得利益。以一艘1200吨的大型游轮为例,一晚发电需耗油近两吨,运营成本超过1.5万元,使用岸电后,运营成本仅为烧油的30%。

大江奔流,将来船舶使用岸电就像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加油一样方便,这并不是空想。而在实现之前,岸电技术是否能够成熟、统一的岸电服务平台是否能够到位,则是关键因素。

今年6月2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长江三峡坝区岸电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三峡坝区岸电建设工作,将其打造成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为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苗壮仍需培正土,枝繁叶茂自成荫。多方合作下培育的岸电“希望之种”已经在三峡坝区、长江岸边生根发芽。不久的将来,岸电将在长江沿岸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呵护母亲河,闪亮长江经济带。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