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低调交付两千辆车后,张海亮掌舵的电咖汽车发布高端品牌计划

点击次数:2018-08-02 00:37:34【打印】【关闭】

在完成了2000辆EV10的交付工作之后,“小试牛刀”的电咖汽车显然在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7月31日,汽车新势力之一的电咖汽车在北京举行了&ldqu

 在完成了2000辆EV10的交付工作之后,“小试牛刀”的电咖汽车显然在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7月31日,汽车新势力之一的电咖汽车在北京举行了“创世·启行”全新品牌沟通会,向外界曝光了旗下新品牌“ENOVATE”及其首款中高端车型设计草图。据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宣布,新品牌将在下半年择机正式发布。 根据现场发布的新车草图,ENOVATE品牌下的首款产品将为一款纯电动中大型SUV,定位对标特斯拉Model 3、宝马i5车型,基于智能数字化架构IMA。而在这一架构基础上,ENOVATE品牌未来5年内还将衍生出8款产品,遍及SUV、轿车以及MPV各细分领域。至此,包括此前的电咖系列产品和ENOVATE系列产品,电咖汽车将正式运营两大产品线,开启“双品牌”战略路线。

 

“ENOVATE”首款中高端车型设计草图电咖汽车创立于2015年,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或许还比较陌生。但电咖在去年11月推出的首款车型——EV10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辆,相比于大部分还未进入量产阶段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已经走在了前面。 另一方面,令业内津津乐道是电咖背后的核心团队。比如电咖“掌门人”张海亮曾经是上汽大众(原上海大众)总经理、上汽集团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后加盟乐视担任副董事长、全球CEO;再比如同是出身于“上汽大众系”的资深首席技术官牛胜福和首席营销官(CMO)向东平。目前,电咖汽车8位高管中,有6位来自上汽大众,且均有20余年造车经验。 也正因如此,像电咖这样在“传统车企团队+互联网思维”模式下催生新势力造车创企不论是在把握汽车消费市场需求,还是供应链体系的打造上xiang迅捷熟练,这从957天造出量产车的惊人速度中就可窥见一斑。 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咖首款车型EV10之所以拥有一张相对“漂亮”的半年成绩单,与其A0级定位,补贴后全系不到7万元的价格有关,该领域毕竟没有太强大的竞争对手,而消费者又可以低价“尝鲜”。而一旦迈入20万元区间的主流新能源市场,电咖不仅需要直面如蔚来,威马,小鹏这样的新势力车企竞争对手,还有传统车企的“虎视眈眈”,这对于其品牌力和产品质量无疑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一开始,我们推出精品小车,满足分时租赁、年轻用户的代步需求。这并不能代表电咖实力和形象。“张海亮坦言,电咖推出高端品牌一是因为这部分市场汇聚了绝大部分的用户需求,其次则是因为电咖完全有能力驾驭高端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电咖透露未来全新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全新智能数字化架构IMA。据悉,IMA架构能快速适应A-C级别多种车型的研发,集成硬件、软件、应用及云服务4个维度,实现平台化技术共享。 电咖方面透露,未来IMA可围绕用户出行场景提供智能化服务,同时支持软件快速迭代云端刷新,可综合智能驾驶、AI生活助手、语音控制等多种应用场景,打造更优的客户体验。 换句话说,IMA就是电咖专门开发的一个虚拟架构,支撑对智能网联的需求,支持多种移动出行功能的实现,且支持快速迭代。 “90后消费者,对车的理解不同。他们认为,车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是生活场景。未来互联网化、人机交互将会很重要。如果车企不超这个方向发展,就会重演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的故事。”在被问及如今新势力造车“九死一生”的生存状态时,张海亮坦言:”创业可能不是死在资金上,而是死在产品。” 为了打造前沿产品,电咖正在着力于打造一个完整的研发体系闭环,包括整车、三电技术、造型、底盘、车身、电子电器、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模块。 按牛胜福的话来说,未来ENOVATE品牌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就是基于IMA架构、软件平台、三电技术的融汇贯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品牌的车型设计方面,电咖还请来了负责设计918 Spyder及911 GT2 RS的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对比EV10“挑不出毛病比挑的出亮点更重要”的“大众式”设计思维,为了满足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ENOVATE品牌将在个性化上重点发力。

 

电咖汽车核心创业团队而在产能布局上,电咖已投资建设了绍兴乘用车生产基地、宁波慈溪商用车生产基地、泉州乘用车生产基地3大整车生产平台;资金方面,目前电咖已完成5亿元天使轮融资与20亿元Pre-A轮融资。 就新势力造车普遍难解决的资质问题,电咖也率先一步,7月初宣布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虎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技术改进项目,通过收购西虎汽车SUV等车型获得生产资质。 就目前来看,电咖的高端品牌计划已初现形态,围绕这一品牌的资金、技术、产品规划也有了相对清晰的路径,但接下来能否在“强者如林”的新能源市场拼出一条血路,仍然并非易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