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海浦东供电利用箱变车带电更换柱上变压器

点击次数:2018-03-30 09:12:11【打印】【关闭】

3月22日,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成功利用移动箱变车旁路带电更换10千伏柱上变压器,该公司带电作业技术再上新台阶。
此次需要更换的变压器为龚16王港/7002柱上变压器。通常,更

 3月22日,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成功利用移动箱变车旁路带电更换10千伏柱上变压器,该公司带电作业技术再上新台阶。
此次需要更换的变压器为龚16王港/7002柱上变压器。通常,更换变压器需要对变压器后端用户断电,造成客户停电。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设备改造过程中长时间停电对用户的影响,浦东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经过现场勘察讨论后,决定采用移动箱变车旁路带电更换该变压器。
移动箱变车,就是将变压器设备装上“轮子”,增强了移动性与便捷性。利用移动箱变车开展旁路作业,就是先将移动箱变车并联至该条线路,将原先运行的变压器与电网脱离,更换新变压器后,再将线路恢复原状。整个施工过程中,线路上涉及的所有用户完全不失电。
为进一步提高此次作业的便捷性,浦东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研发了10千伏高压侧移动式临时取电装置。这套装置是在高架车绝缘斗上临时组装一套绝缘横担和跌落式熔断器,熔断器上方引线与10千伏架空线路连接取电,熔断器下方接地梗通过旁路柔性电缆与移动箱变车的高压侧相连。这套装置的优势在于,只要高架车能开到的地方,便可在10千伏架空导线上临时连接取电,有效解决了以往旁路作业取电时对电杆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了旁路作业的适用范围。
旁路带电更换变压器属于国家电网公司规定的技术难度最高的第四类带电作业项目,而此次利用了移动箱变车和临时取电装置开展的旁路带电更换柱上变压器在国内尚属首次。据悉,通过此次带电作业共减少停电8769时户,多供电量12.6万千瓦时。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