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们村里用电煨炕”

点击次数:2017-12-02 13:45:19【打印】【关闭】

黄河水穿境而过的尖扎县,地势平缓,虽然海拔要比省城西宁高出几百米,但平均气温要高出10℃左右。受传统农耕生活的影响,当地居民越冬取暖主要依靠牛羊粪、烧柴、麦草,以

黄河水穿境而过的尖扎县,地势平缓,虽然海拔要比省城西宁高出几百米,但平均气温要高出10℃左右。受传统农耕生活的影响,当地居民越冬取暖主要依靠牛羊粪、烧柴、麦草,以及部分散烧煤。

“传统的土炕,一方面与当前的环保政策不相符,一方面不利于美丽乡村建设。早上两年你们来上庄村,每家每户不是门前就是院子里都堆满了柴草、秸秆、牛羊粪,焚烧后产生的烟气呛人不说,对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有很大的影响。”

据康杨镇镇长马海胜介绍,为全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示范县”, 尖扎县近年来紧紧抓住省上“美丽乡村”和“移民扶贫村”建设契机,通过政府补贴、村民自筹、政企协作等方式,全面推广实施电热炕项目。自2015年首期在康杨镇西麻拉村与沙力木村推广实施至今,全镇13个行政村已有5个实现全覆盖。

“老百姓过日子也是精打细算的。为促成电热炕清洁取暖项目落地,我们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除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的沟通协作外,还制订了包括电热膜、空气源热泵、量子能锅炉等清洁取暖示范项目在内的超市化采购清单,积极引导,主动服务,尽早让村民们用上能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与城里人一样享受蓝天、碧水和新鲜空气。”国网黄化供电公司总经理辛志刚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按每个炕6.5平方米、每天供暖10小时计算,电热炕每天的耗电仅2度多,费用不到1元。“现在我们家里有3个热炕,两个是电热炕,其中一个是每户免费安装的,一个是自己掏钱买的,还花了一万多元装了个地暖炉,烧的都是好煤。全家7口人,做饭采暖够用了。”身旁的王国芳乐不可支。

在尖扎县的示范引领下,毗邻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政府今年就将电热炕清洁取暖项目纳入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推广实施电热炕1000余户;同仁县群众自发形成代理点1家,主动推广电热炕200余户;河南县在敬老院试点安装电热炕50户……

截至今年10月,尖扎县累计安装电热炕3302户,占全县农村居民的近40%;11个行政村完成整村推进电热炕项目,占全县86个行政村的13%。其中,10个村还被评选为高原“美丽乡村”。

“十三五”期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计划在黄南及“两化”(化隆、循化)地区实施清洁取暖电能替代重点项目94个,预计新增负荷5.55万千瓦,可替代电量约4.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5.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55万吨。

随着“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在青海高原开花结果,“青山绿水生态美”的愿景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