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年用电成本可降低280亿

点击次数:2017-08-26 13:59:36【打印】【关闭】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虹辰)《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4日正式发布,这是我省振兴实体经济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用电大户来说,用电成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虹辰)《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4日正式发布,这是我省振兴实体经济的一项重大举措。

对于用电大户来说,用电成本的下降意味着“真金白银”。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广东将通过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增加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实施输配电改革,取消或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降低相关费用标准和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等一系列举措,着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释放输配电价红利降低销售电价

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的解读显示,从2017年1月1日起,在我省全面实施输配电价改革,并将改革空间用于降低销售电价,全省除深圳市外的大工业电度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2.33分,广东电网公司对深圳供电局的售电关口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33分,深圳市的销售电价调整方案另行公布。预计年可减轻用户电费负担约92亿元。

落实国家关于取消、降低部分随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的规定。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深圳市随电量征收的标准为每千瓦时1分,我省其他地市随电量征收的标准为每千瓦时1.4分);从2017年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标准统一降低25%,我省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的征收标准每千瓦时降低0.18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标准每千瓦时降低0.21分。

此外, 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对电网企业向用户收取的高可靠性供电费用标准和临时接电费用标准在现有基础上降低30%,降低我省天然气发电的上网电价0.03元/千瓦时,出台我省蓄冷电价政策,大幅降低蓄冷用户谷期电价,合计年减价金额为16亿元。通过一系列措施, 预计2017年广东可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约280亿元。

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

记者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了解到,在广东电力市场逐步推进过程中,政府负责建立市场机制,打造电力交易平台,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指定特定企业参与、不参与市场价格形成,用户按照改革步骤分类分批进入,售电公司按照国家要求实行注册管理,发电企业有序参与,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机构和市场体系。

用户进入市场的条件,将根据每年的电力市场规模逐步放开。据悉,2017年我省进入电力市场的用户条件为:符合《广东省主体功能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要求,且用户年用电量为5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工业用户、年用电量为3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商业用户、省大型骨干工业企业,以及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的工业企业。满足条件的用户按照相关程序、自主申报的方式进入市场。

对于售电公司进入市场的条件,按照《广东省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售电公司进入市场需满足资产额度、专业技术人员、经营场所、信用记录良好等。售电公司的准入采取注册制,按照“一注册、一承诺、一公示、两备案”的程序,列入政府市场主体目录后即可获得参与市场资格,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后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直接交易有助于享受电改红利

电力市场准入降低门槛,无疑将惠及更多用电企业。根据我省电力市场建设的总体安排,电力市场将有序放开、逐年扩大市场规模,最终实现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根据有序放开、稳步推进的原则,准入的用户用电量与试点的市场规模必须匹配,用户需分阶段进入电力市场。2016年市场总规模为440亿千瓦时,与此对应的市场准入门槛为工业用户、商业用户年用电量8000万度、5000万度。2017年市场规模大约1000亿千瓦时,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为工业用户、商业用户5000万度、3000万度。明年将按照市场规模扩大的程度,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

实际上,早已有直接交易的用电大户享受到改革红利。用电大户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2014-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为7.59亿千瓦时、12亿千瓦时、14.9亿千瓦时,2017年直接交易电量预计19亿千瓦时。2014-2016年直接交易节约用电成本734.5万元、1073万元、2099万元,预计2017年直接交易节约用电成本1.082亿元。

2017年1-7月,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直接交易电量5.37亿千瓦时,节约用电成本4230万元,华润电力销售有限公司获利69万元,大用户通过直接交易获利占比为98.4%,绝大部分改革红利传导至用户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