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你一定不知道的静电危害,这几类人要特别注意!

点击次数:2020-12-08 10:13:12【打印】【关闭】

天气一冷一干燥,
静电就来了。
早上梳头发,
头发经常随着梳子飘起来,
瞬间变成金毛狮王;
脱衣服的时候
也会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
看到闪烁的小火花;打开腾讯新

 天气一冷一干燥,
静电就来了。
早上梳头发,
头发经常随着梳子飘起来,
瞬间变成金毛狮王;
脱衣服的时候
也会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
看到闪烁的小火花;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手碰门把手、水龙头、
椅背、床栏等金属器物,
或两人不经意碰一下的时候,
还会产生“触电”的错觉。
为什么会被"电"?
静电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人的身体是一个导体,所以常有机会吸收静电。尤其是在气候干燥的地方,人体会聚集更多的静电。当人体静电积存过多,又没有地方“放电”,静电就会在人体内作怪。
如果你以为静电最多只是电你一下,
就太小瞧它了!
不信,先来看几条新闻
静电惹祸 小伙加油瞬间变“火人”
2019年,江苏徐州一店主在给摩托车加油时,油桶和衣服莫名其妙着火,大火致使该男子全身超50%烧伤。
引发火灾的原因,竟是伤者当天没有穿专业的防静电服,化纤衣服产生的静电遇到周围挥发的油汽,导致了这一事故的发生。


别以为这只是个例,还有诸多类似事件发生
点击播放 GIF 0.3M
点击播放 GIF 1.2M
78岁老人因静电导致液化气爆炸被烧伤
是的,你没看错 。在家里引起静电,也会致使危险的发生。
一位78岁老人衣服穿到一半时,突然发生了爆炸,老人脸部、颈部、手部都被严重烧伤。

“当时就听见‘砰’的一声,爆炸的威力非常大,大概方圆300米之内,都有震感。”不仅床上被烧得一片狼藉,老人自家房子里外三个门,全都被炸得掉了下来,铝合金窗户也被炸得变了形。
据调查,爆炸的发生很可能是因为家里的液化气管道老化,导致液化气泄漏在空气中,再加上老人早晨穿着的是化纤质地的衣服,产生了极强的静电,两者相触导致了爆炸的发生。
你知道吗?
过多的静电,
也是对人体有害的。
婴儿:静电吸附的尘埃中,含有多种病毒、细菌和有害物质,会使宝宝的皮肤起斑发炎。抵抗力弱的宝宝,甚至可能引发气管炎、哮喘和心率失常等疾病。
孕妇:持久性的静电可引起人体内的孕激素水平下降,使她们更容易感到疲劳、烦躁和头痛。
心脏病患者:静电在传遍身体的瞬间,会因为电压的高低,让人感觉到燥热并且伴随着烦躁,这样的烦躁甚至会影响到心脏。特别是老年人,抵抗力本就不强。要是再遇到静电,会使得心血管更加脆弱,甚至会诱发早搏、心律失常等情况。
此外,静电在人体周围可以产生大量的阳离子,使皮肤水分减少,进而使皮屑增多,更容易诱发皮肤瘙痒。
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堆积,还会影响中枢神经,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
因此,
身上有静电时要想办法去除,
平时在生活中也要有意识地预防。
头发有静电怎么办?
1
选择木梳或角梳
塑料和尼龙发梳容易和头发摩擦产生静电,使用木梳或者牛角梳则要好得多。或者先给梳子喷上一些润发喷雾使其变得湿润,给头发与发梳之间建立保护层,令梳理过的头发服帖不毛躁。
2
穿棉质或丝质衣服
最好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纺织或丝织上衣,这样可以减少头发和衣服的摩擦,减少静电。
3
使用衣物柔顺剂
清洗时用织物柔软剂浸泡衣物干燥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静电。将纤维柔顺剂稀释在水中,喷洒在衣物上也会有效果。它可以使纤维变得柔软,减少因摩擦产生的静电。
4
把衣物放进浴室
把有静电的衣服挂在洗完澡之后充满蒸汽的浴室,也是一个解决方法。同理,可以用湿润的毛巾把衣服擦一遍,或者用小喷雾器喷点水雾到衣服,即可去除衣物上的静电。
生活中有静电怎么办?
1
增加室内湿度
静电产生的一大重要元素就是干燥的空气,因此只要破坏掉它的生存环境就能预防静电。所以室内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用加湿器加湿。
在暖气下放置一盆水,用一条吸水好的布,一头放在水里,一头搭在暖气上,这样一昼夜可以向屋里蒸发大约三升水。

2
进出门前先“放电”
在触碰铁门前,可以把手掌放在墙壁、地面上去除静电,或者用手先抓紧一串钥匙,再用一个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这样身上的电就会被放掉。
3
常吃水果蔬菜
适当增加含维生素族群和酸性的食物的摄取,如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豆制品等。也可以提高血液的酸度,维持人体正常的电解质平衡。
这些除静电小方法你记住了吗?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