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日本科学家攻克难题,研发出无线输电技术,充电器可能成为过去式

点击次数:2020-10-06 23:18:16【打印】【关闭】

科技的进步使得短短十余年间,人们的手机充电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几何时,人们还在用万能充给手机的电池充电。然而如今,数据线充电已经十分普遍,并且无线充电正

 科技的进步使得短短十余年间,人们的手机充电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几何时,人们还在用万能充给手机的电池充电。然而如今,数据线充电已经十分普遍,并且无线充电正快速兴起,因无线充电的便捷性,正愈来愈受消费者的欢迎。


而在近来,日本科学家的一项新突破,有望令充电器成为过去式,并实现远距离充电。这便是“无线供电”功率转换效率技术。

该技术出自天野浩与伊东健治之手,二人都十分有来头。天野浩在2014年,因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天野浩还是名古屋大学教授。而伊东健治则为金泽工业大学教授。


其实,当前已有能够远距离供电的微波无线供电技术。然而,受转化效率低下的影响,该技术难以投入现实使用。不过,伊东健治教授的整流电路的电路部和受电天线一体化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将效率提升到了93%,提升十分可观。


通过集成的方式,把微波转换为直流电流的天线与整流电路,从而将功率损耗大大降低。伊东健治的这项突破,解决了微波无线供电的一项难题,让其可以早日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

而天野浩教授则成功研制出,具备高速度与低噪声HEMT结构GaN器件。这项技术,也成功将受电功率大幅度提升,是此前GaN元件的3倍,相当令人振奋。


这两项技术的问世,对受电功率的提升之大可想而知。远距离充电离大众的生活又进了一步,实现几米到几公里的无线供电,也将在不久后的一天变为现实。

据天野浩教授表示,其希望在2022年前,无线供电技术可以做到,对飞行中的无人机充入10W规模电量的目标。由此来看,无人机充电技术或将迎来一场大变革。


同时,若是该技术能用在手机之上,那更是令人期待。到时,在家中放一台放电设备,那么手机便可以时刻保持满电,想来便十分惬意。不过,该技术真正到实际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众还是要耐心等待。

目前,无线充电还是各手机厂商发展的主流。未来,人们的充电技术将会有这怎样的变革,十分令人期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