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厦门建成首个本地自主品牌的PC和服务器生产基地

点击次数:2020-05-22 12:01:20【打印】【关闭】

打造厦门市鲲鹏产业“新基建”样本从选址到动工仅用30个工作日,从动工到投产仅用2个月,再次刷新“厦门速度”系集美区落实“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

 打造厦门市鲲鹏产业“新基建”样本

从选址到动工仅用30个工作日,从动工到投产仅用2个月,再次刷新“厦门速度”

系集美区落实“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

神州鲲泰(厦门)信息技术公司PC产区(林志杰摄影) (25 - 43).jpg

图:神州鲲泰(厦门)信息技术公司PC产区(林志杰 摄)

5月15日,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首台PC设备在智能生产线上诞生,标志着厦门建成首个本地自主品牌的PC和服务器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一个令业界振奋的新起点。

神州鲲泰主要生产搭载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系列产品,预计年产量40万-60万台,预计年产值达百亿元。此外,今年3月20日,坐落于集美新城的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也完成了“云揭牌”。这两个项目的落成,不仅是神州数码自主创新的重要实践,还将大力推动我市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和区域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厦门打造“服务器之都”。

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从选址到动工仅用了30个工作日、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2个月,再次刷新了“厦门速度”,是集美区、相关部门以实际行动落实“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

快速响应主动服务 加班加点保障项目交付

“项目能以最快速度开建、投产,离不开厦门市、集美区以及市工信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多方的鼎力支持。”昨天,看着车间里第一台PC完成组装、调试并下线,神州数码信创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梁旭颇有感慨。仅仅两个多月前,安仁产业园里的厂房还处于“毛坯”状态。

“1月7日完成项目选址后,马上碰到春节和疫情,我们和集美区通过线上办公、视频会等方式一直保持沟通,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建筑主体设计。”梁旭说。3月初,项目克服了重重困难正式动工并进行厂房内装,“其间集美区、安仁产业园的业主单位集美国投公司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加班加点抢工期。此外,项目厂房标准较高,有两层无尘防静电车间,相关技术要求给内装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最后厂房能按时交付,确实很不容易。”

当好“店小二”服务企业、项目,以“奔跑者”姿态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集美区围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1+N+1”闭环机制(即“1个领导小组+N个工作机制+1周1调度”),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所有疑难杂症“对账销号”、完成闭环。此外,集美区还推出集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平台“集美i企宝”,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手段为企业提供线上招商政策兑现、供应链招商、增资扩产、空置招租等服务。

以商招商布局生态链 集美建设鲲鹏产业高地

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的投产,将助力厦门打造千亿产业链,让集美成为厦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布局的高地。

在正式投产仪式上,神州数码与15家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展开覆盖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等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并协力打造自主研发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持续完善鲲鹏计算产业链,构筑协同发展新势能。

“随着神州鲲泰服务器产品的投产,统信将投入基于鲲泰服务器的操作系统研发,共同为计算机产业基础软硬件自主创新添砖加瓦。”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大区总经理郭芬说。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之瑜介绍,中科金财是鲲鹏生态系统的下游集成商,未来也将针对鲲泰服务器进行软件开发,助力计算机国产自主品牌生态发展。

筑巢引凤,以商招商。集美区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邀请神州数码和来自全国的上下游企业到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实地考察了解集美的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和产业配套,争取让更多企业落地集美。

神州数码方面也表示,未来将围绕鲲鹏计算产业,在集美以及厦门其他区域建立自有园区、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形成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