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江苏大学研发高效消毒机助力复学

点击次数:2020-04-14 12:08:37【打印】【关闭】

金山网讯 4月中旬,江苏高校陆续迎来学生大规模返校开学。宿舍、食堂、教室等公共区域每天2-3次的消杀任务,对学校来说是不小的工作压力。江苏大学教授吴春笃和研究员贾卫

 金山网讯 4月中旬,江苏高校陆续迎来学生大规模返校开学。宿舍、食堂、教室等公共区域每天2-3次的消杀任务,对学校来说是不小的工作压力。江苏大学教授吴春笃和研究员贾卫东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两款适用于大面积公共区域消杀的静电喷雾消毒机,昨天,团队将两台机器捐赠给校方,助力大学生复学。

捐赠现场,后勤人员使用了强电离静电喷雾消毒机、新型超低量静电喷雾消毒机和传统背负式喷雾消毒机对教室进行消毒对比演示。110平方米的教室,新机型全面消毒仅仅花了1分钟,且消毒后留下的雾滴很小,在地面、桌面的分布也非常均匀,而传统机型需要7分钟左右的时间。

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院感疾控科的专业人员对该机的灭菌效果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灭菌效果完全达到消毒防疫的要求。

研发者之一张波介绍,与常规采用化学药剂进行消毒的喷雾机相比,新机型技术优势非常明显:以空气和水为原料,采用物理方法,实时生产强氧化性自由基溶液并喷施,具有无药剂残留、环境友好、作业高效等优点。强电离静电喷雾消毒机、新型超低量静电喷雾消毒机这两种先进机型均可同时进行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在疫情防控和病虫害防治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这两款机型是我们服务复工复学的应急研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经过三代样机改造、多次在校内喷雾消毒试验。”贾卫东介绍,江苏大学具有40多年的静电喷雾理论与技术研究基础,研发的机型成功应用于新疆建设兵团、江苏、湖南等地的农业病虫害防治。然而,药箱就有100公斤的大型静电喷雾机显然不适用于校园大面积消杀需求。经过产品改造,科研团队实现了机型的轻量化、小型化,轻便灵活的机器一人即可操作。

贾卫东说,传统的背负式喷雾消毒机靠人工操作,作业效率低,新研发的两款消毒机试验结果表明,作业效率是传统消毒机的10倍,一次装药持续喷洒时间可达1小时以上。为了消杀无死角、消杀效果更好,团队进行了喷嘴内部流道优化、高压静电环结构重新设计,技术改进后的雾滴比农用雾滴更加均匀细化,流量更小,射程也更远。

“有了这样的新装备,我们的消杀作业效率提高了,消杀人员的劳动强度减轻了。”江苏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沈良钧表示,学生全面返校后公共区域大面积消杀工作量很大,这样适用的“消毒神器”对后勤保障来说就是“及时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