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上海水电优化营商环境2.0:“零投资”快接电,“零费用”快通水

点击次数:2019-05-21 09:54:19【打印】【关闭】

在去年成功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后,上海的水务、电力部门又于近期纷纷推行了新的优化营商环境“2.0版”新举措。新举措后,已有近千家小微企业客户享受了&ldquo

 在去年成功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后,上海的水务、电力部门又于近期纷纷推行了新的优化营商环境“2.0版”新举措。新举措后,已有近千家小微企业客户享受了“零投资”更快接电服务,25个供排水小型项目实现了“零费用”、“零上门”快速接入,一种“颠覆性的获得感”正在用户间口口相传。

01企业接水申请有“颠覆性获得感”

今天,黄浦区汇龙幼儿园教学楼改造项目用水接入工程正式施工并通水了。

“这次申请不但快,而且水表安装不要工程费,不断水施工还能确保幼儿园内老师和小朋友的正常用水需求。”该幼儿园校长朱瑛说,由于增设班级,幼儿园就对教学楼进行改造,改造中,听说政府推出了“一网通办-联审平台”,在4月28日才在联审平台上创建用水需求。

 

▲施工人员正为汇龙幼儿园进行外线施工并安装水表

“出乎意料的是,我们申请当天就收到了城投水务自来水业务受理分公司人员回复,他们第二天到现场踏勘并帮我们优化方案后,在2个工作日内就进一步回复说可以安排施工了。”朱瑛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幼儿园根据内部水管和小区车辆停放情况,要求在5月20日施工,从申请到实际施工的时间还要短。

同样有“出乎意料”之感的是上海乾中实业公司(村属集体企业)建设管理部负责人张先生。

他介绍,翻修改造真大路602号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房屋时,4月25日在一网通办平台申请扩大供水口径的当天,就收到了城投水务自来水业务受理分公司的回复;第二天,该公司工作人员就上门查勘现场并商定供水方案;短短3个工作日内,不但完成了接水施工,还免收相应外线工程费用,为公司节约了相应成本。

“感觉现在的流程和服务有了颠覆性的改变,给人‘颠覆性获得感’。”由于这样能使企业更快投入经营产生效益,张先生说要给水务部门“一个大大的赞”。

02《实施办法》“零费用”“零上门”

记者从上海市水务局了解到,上述“颠覆性的获得感”源自市水务局会同各有关部门制定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排水接入改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于2019年4月8日起正式试行。


市水务局会同各有关部门制定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排水接入改革的实施办法》

这是继去年推出供排水接入改革1.0版之后,上海水务部门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升级优化营商环境“2.0版”的工作部署,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对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指标反馈意见,以用户为核心,以一网通办为依托,推出的供排水接入改革2.0版。

此次进一步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小型工程接入费用减免政策,让符合条件的小型供排水项目(其中供水接入为DN40及以下的非居民用户,排水接入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及以下的项目)免接入费用,享受供排水部门提供的一站式、全流程的免费代办服务,真正实现接水“零费用”、“零上门”,为企业和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市水务局法规处陈启亮介绍,依托一网通办,供排水接入改革“2.0”版改革服务举措的服务对象,已由原来1.0版时的社会投资项目,进一步扩大到了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申请新装、扩容等服务的供排水接入工程,实现全覆盖;用户通过一网通办申请供排水接入后,供排水部门办理手续的环节已减少至“现场踏勘审核”和“接入通水”2个, 最长不超过9个工作日——其中,无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程的接入进一步压缩至不超过4个工作日。


▲ 供排水部门办理接入工作流程图

水务部门介绍,《实施办法》4月8日试行以来,已有25个供排水接入小型项目实施接入免费。预计《实施办法》实施后释放的改革红利将超3000万元;接下来,将继续全方位对照市委、市政府“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要求,推动供排水接入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让企业和用户切实享受改革红利。


▲ 供排水接入涉及掘路、占路等行政审批流程图

03申请接电企业纷纷感觉“出乎意料”

与申请接水企业同样感觉“出乎意料”的,还有申请接电的企业。

上海元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项目部经理江纯介绍,公司新近落成在闵行区吴宝路上的快捷酒店,由于地处虹桥枢纽板块,毗邻国家会展中心,原来的经营重心瞄准在今年的进口博览会,但电力接入流程仅用短短12天,就“意外”地赶上了“五·一”旅游客流,提前迎来了一波创收高峰。由于整个接电施工一分钱都不用掏,还节省了50多万元工程款,“如果再算得细些,营业厅一次也没跑,交通和时间成本也省下不少”。

像上海元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这样在办电过程中切实感受到“省钱”的电力客户并非个例。

松江区居民彭胜虽一直想开生鲜便利超市,但受道听途说的用电改造施工费影响,开生鲜便利超市计划一度搁置。不过,今年4月15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松江供电公司,申请将店面原来15万千瓦电容量增容至40万千瓦的当天,就得到了松江供电公司回复。松江供电公司不但第二天就派人上门勘查现场,制定了包括新增低压电缆近350米、增设电缆分支箱一台、开挖和修复路面等内容的改造方案,并表示,总共涉及的50余万费用,全部由电力部门承担。

04接电时长从30天缩短至15天内

2018年11月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宣布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一次性提高32位,跃升至第46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第98名上升至第14名。


▲中国“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上升至第14位

2018年11月2日,就在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的第二个工作日,国网上海电力即联合多个政府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向社会公布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五降、五减”十大改革新举措,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这一系列举措可谓上海推进“获得电力”改革的2.0版方案。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殷立军介绍说,相较于此前推出的以“五省、五增”为核心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FREE1.0模式,今年的FREE2.0改革举措聚焦“降办电投资、降配套费用、降用能成本、降审批时间、降建设时间”和“减办电环节、减临柜次数、减流转资料、减停电次数、减停电时间”,着力以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服务举措和业务流程,持续提升客户办电获得感。

作为推进“获得电力”改革的重点内容,国网上海电力为高质高效完成电力接入,探索了线上签订电子供用电合同,合并提交申请和合同签订环节,将客户办电流程从原先的3个环节进一步压减为“提交申请并签订电子供用电合同”、“等待接入工程实施并装表接电”2个环节;并通过推行勘察设计一体化作业、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强化对物流、施工、送电等环节的全过程管控,将对客户承诺的接电时长由原先的30天缩短到了15天内。


▲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

不停电安装“空中大脑”现场

实施中,国网上海电力积极加强与规划资源、交通、路政、绿化、公安等各级审批部门的对接和联动,长效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机制,推动行政审批环节的平均时长压缩到了5天内,所有有掘路工程的项目的平均接电时间缩短至11.19天,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已为3.5天。

据统计,自今年3月1日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已为近千家小微企业客户完成接电。通过固化小微企业“零投资”、“零保证金”政策,继续实施延伸投资界面至客户电能表,以及承担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接电工程的全部成本等一系列措施,国网上海电力累计节约客户投资近2000万元。

05流程“无感化”

“整个过程很方便,只要在手机APP上点几下,然后就可以等待装表接电了。”上海元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江纯口中的“点几下”,说的就是在线提交申请和签订电子合同,而这也正是今年上海优化电力营商环境FREE2.0举措的一大亮点。


▲上海元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江纯在手机APP上在线提交办电申请、签订电子合同

“以前碰上用户出差在外,纸质合同的签订就会变的非常麻烦”,市南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袁遵航说:“改为电子合同后,客户不仅能够在手机移动端上直接确认签约,而且可以随时调阅查看合同,低碳环保又方便!”

为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今年上海各供电服务部门都在推动流程无感化上下功夫,即实现客户从提交申请到完成接电的全过程中“一次都不用跑”,其中签订电子合同便是实现流程无感化的一项重要改进。

对于“无感化”,想开生鲜便利超市的松江市民彭胜也有切身体会。他介绍,在提交增容申请到接电完成的一周时间里,只需与供电公司的客户经理电话沟通便能了解项目流程进度。而一些需要补交的书面资料,也都是由客户经理上门收取,省却了他本人往返奔波。


▲ 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

现场检查用户配电设备

虽然流程越来越“无感”,但服务的贴心感、专属感却有增无减。袁遵航介绍说,客户收到办电申请后,就会被邀请进入专属的服务微信群,

“有什么问题直接在群里发问,资料也可直接‘甩’在群里,在每个工程节点,客户都会收到通知,感受到快捷、透明的信息反馈,真正实现数据‘跑’起来、客户不用跑。”

而得益于浦东供电公司内部推行的低压小微企业接电“现场联合勘察”和更加灵活的“低压送电计划随报随批”机制,浦东新区机场镇的上海江圳贸易有限公司今年2月提出70千瓦的新装用电申请后,整个接电过程不用跑供电公司,只用了11天就顺利完工,“不仅办事效率高,服务还很贴心!”该企业负责人康水良提及电力的服务时赞不绝口。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