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静电作祟小心"引火烧身"!

点击次数:2018-12-18 15:46:14【打印】【关闭】

干燥的冬季,空气里开始变得“电量十足”。
梳头时,头发越梳越乱,甚至“炸”起来;脱衣服时噼啪作响,有时还伴有蓝光;见面握手时,手指刚一接触到

 干燥的冬季,空气里开始变得“电量十足”。
梳头时,头发越梳越乱,甚至“炸”起来;脱衣服时噼啪作响,有时还伴有蓝光;见面握手时,手指刚一接触到便会被电的一哆嗦;走到哪都有静电,感觉自己快成了一道霹雳闪电……


为什么感觉像“触电”
生活中,静电多以接触性静电为主。
接触性静电:不带电的物体接触带有静电的物体时,电荷从高电势处移动到低电势处,像水往低处流一样,于是不带电的物体就产生了电。
干燥的室内往往是“电荷纷飞”的高危地带,由于空气湿度小,化纤衣物、地毯、坐垫、墙纸等受到摩擦,都会产生静电。
用手触摸带电的水管、电器、金属门把、电视荧屏甚至开关等,会感觉被“电”一样,有麻麻痛痛的感觉。如果静电聚集达到一定的电压,人接触时,就会产生“触电”现象。
比如你的屁股在椅子上一蹭就可能产生1800伏以上的电压,而听到噼啪声时已有上万伏的电压了。


然而很多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殊不知这其中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种静止状态的电荷累积到高电位后,
就会产生放电火花,
引燃周围的易燃易爆物质,
造成火灾事故。
如果在加油站加油时产生静电,
后果很“严重”哟!
↓↓↓
在加油站内,一女子在油箱口附近拉扯了一下衣服,随后将手伸向加油枪,瞬间油箱口连接处冒出火球。

别以为这只是个例,还有诸多类似事件发生。


加油过程中,如何防静电起火?
1
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器设备,不要产生拍打衣物、用化纤梳子梳头这一类易产生静电的不安全行为。
2
停车后关闭发动机,不要吸烟和使用手机;加油过程中手不要离开油枪,更不要回到车内,防止静电再次上身。
3
在加油前需将加油枪在油箱口轻碰一下以消除静电,其次在加油时将油枪尽量深入油箱口,这样可以减少汽油蒸汽的挥发,相当于从源头上减少了起火介质。
4
在加完油后应该稍等片刻,待油枪头上的残余油滴都彻底没有之后再将油枪拔出,以防不测。
5
遇着火千万不要惊慌,应马上停止加油作业,然后将加油枪口远离油源,迅速用灭火器将火扑灭。
看似不经意的静电竟然会
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我们该怎样告别恼人的静电

经常洗手
身体干燥是容易被电到的原因,所以经常洗手,保持手上皮肤的水分是十分有效的。


尽量穿纯棉衣物
冬季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或丝织内衣裤。
平常注意防静电
对容易带电的物品,在接触前可用微湿抹布擦拭一下。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生活处处是静电,
一不留神闯祸端。
科学原理应知道,
周密防范可解难。
静电:原谅我自由不羁爱放电!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