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MIT研发只要有二氧化碳就能稳定产电的电池

点击次数:2018-11-13 09:50:07【打印】【关闭】

随着地球趋暖,人类不只要减少将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还要想办法从空中吸取二氧化碳才能让地球降温,目前科学家提出减少二氧化碳的办法有:埋到地下、储存在混凝土中、转

 随着地球趋暖,人类不只要减少将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还要想办法从空中吸取二氧化碳才能让地球降温,目前科学家提出减少二氧化碳的办法有:埋到地下、储存在混凝土中、转化为碳纳米纤维、甚至从中重新制造燃料等。

听起来似乎二氧化碳有很多再利用途径,但关键在于,将二氧化碳转化成不同形式时常需要高电压和额外能量,比如因为二氧化碳活性不是很高,在电化学条件下,过去的锂-二氧化碳电池需输入高电压,过程并使用难以控制的金属催化剂,方能将二氧化碳气体转化为特定化学品,一不小心就变成昂贵又低效的技术。

又或者,目前配备有碳捕捉系统的发电厂,通常需多耗用 30% 电力只为捕获、储存二氧化碳,从经济效益来看,足以抵消当初转化二氧化碳的美意。

而麻省理工学院团队现在找出新反应途径,可以简单利用碳电极轻松活化二氧化碳,关键就在于含胺的电解质溶液。一般来说,含胺溶液通常不能与非水基电池的电解质并用,但该团队发现两者组合后带来有趣行为:电池增加放电电压并持续转化二氧化碳为固态矿物碳酸盐,且能提供相当于现有锂电池的电力。

lithium-carbon-dioxide-battery.jpg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电池很适合与发电厂结合,只要可以持续获得二氧化碳,它就能提供稳定的功率输出。不过原型电池离商业化还需要几年时间,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电池只能运行约 10 次充放电周期,还需要想办法提高循环周期数。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