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连云港港口“绿色岸电”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点击次数:2017-10-22 13:32:30【打印】【关闭】

10月19日晚,党的十九大江苏代表团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展览现场,一张有关连云港的照片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这张照片反映的是

10月19日晚,党的十九大江苏代表团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展览现场,一张有关连云港的照片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这张照片反映的是连云港中韩轮渡公司的“中韩之星”轮靠泊在连云港港口使用岸电系统的场景。江苏新航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钢告诉大家,作为中国“绿色港口”的代表,连云港港的船用岸电技术已在国内外广泛推广。

目前,全世界绝大部分船舶靠岸后,都使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排出大量二氧化碳、硫化物以及氮化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随着全球海运业务的增长,船舶造成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世界各国都在研究船舶接用岸电技术,为治理船舶与港口污染探索一条有效路径。连云港港就是其中的一个探路者。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从资源使用源头抓起,把节约资源作为根本之策。”连云港籍讲解员曹佳博讲到这里,面对的正是名为《江苏省连云港港口正在使用岸电系统的邮轮》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我就非常激动。因为在这样的国家级展览中,竟然有一张来自家乡的照片,每当看到这张照片,自豪感就油然而生。”曹佳博说。

连云港港岸电技术为何会亮相此次国家展呢?原来,连云港港的岸电技术是作为中国交通运输系统节能代表出现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运国家,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0多亿吨以上。据测算,通过岸电替代船用燃油发电机,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量917万吨和12.6万吨。我市从2010年开始启动港口岸电项目开发,并于当年开发完成。这项技术推广应用将大大减少船舶靠港期间的污染排放,优化了港口环境,减少了船舶的噪音和振动,节约了能源,是一项“利国、利民、利船、利港”的创新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多个港口和船舶上应用,并在德国、日本获得了国际专利认可。

陈钢告诉笔者,目前,以连云港岸电技术为基础,中国船级社制定了岸电建设规范等文件,在国家交通部的推动下,出台了岸电的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等行标。下一步,全国港口标委会、水科院和连云港港口三方将以该项岸电技术制定国家标准并积极推动国际标准的制定。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