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优质电烤出烟农致富“黄金叶”

点击次数:2017-09-22 10:04:02【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俎兆杰翟晓陆)“这几年,俺们烟农靠种烟鼓起了钱包,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这得好好谢谢你们供电所的贴心服务。”9月13日,在临颍县金润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俎兆杰翟晓陆)“这几年,俺们烟农靠种烟鼓起了钱包,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这得好好谢谢你们供电所的贴心服务。”9月13日,在临颍县金润烟叶烘烤工场,烟农吴广伟手捧黄灿灿的烤烟,亲热地对前来义务检修线路的繁城镇供电所员工张新伟、张广星打招呼。

临颍县金润烟叶烘烤工场位于繁城镇马井村,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达1.792万平方米,拥有132座密集型智能电烤房,承担着繁城镇15个自然村3000多亩烟叶的烘烤任务,是目前漯河市最大的烟叶烘烤基地。俗话说:“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烘烤是烟叶生产的重要环节,烤烟质量直接关系到烟农的收益。

“这些电烤房烤烟,全部由电脑控制烤房内温度及湿度,对电能的要求非常高。烟农烤一炕烟需要48小时,烘烤期间不能停电,一旦停电超过20分钟烟叶就会焖坏,那烟农大半年的辛苦就全白费了。”基地负责人吴红涛介绍。

提起这些年的供电服务,吴红涛一个劲地称赞:“供电职工就像是及时雨,在烤烟烘烤前期,就为我们的密集型烤房拉线接电,如今烤烟房建好使用有5年了,这中间不管啥时候出现故障,一个电话过去他们都能及时赶到很快解决,一次也没耽误过烟叶的烘烤。”

繁城镇是临颍县的农业大镇,全镇烟叶种植面积有5690亩,分布在16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共有电子炕房376座,是当地主要的特色产业,也是带动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电子炕房用电需求高,电不好用是个大问题。

因此,临颍县供电公司专门给这些炕房安装了专变、架设了专线,全力提供优质的电能。当前正是烟叶烘烤的关键时节,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烟农,该公司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深入了解电力需求,对烤烟房的用电设施和线路进行全面“体检”,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一一排除,还给烟农讲解安全用电常识,保障烤烟期间的可靠供电,为烟农增收致富助力。一系列的优质服务促使该镇烟叶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很多烟农靠种植烟叶鼓起了钱袋子。

“俺家种烟9年了,以前用的是普通烤房,烘烤时得严格控制火候,火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烟叶经常烤青、烤煳,要烤好烟真是不容易。现在不一样了,用电自动控制温度、湿度,烤出来的烟叶金黄金黄的,都能卖上好价钱。”烟农王志强一边卸烤烟一边乐呵呵地说。

烟农吴硕雨正在烤房前察看烟叶烘烤情况,他兴奋地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俺今年承包了120亩烟叶,按现在烘烤出的烟叶成色和质量,纯收入12万元没问题。电好用,烟叶灌溉、烘烤有保障,明年我准备扩大规模再多承包几十亩烟地。”
 

浏览相关内容: